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端午节来唱离骚 皮影戏里赛龙舟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06-19 08:5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皮影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月16日晚,端午前夕,在平江县童市镇合旺村,以屈原故事为内容的皮影戏首次上演,民间艺人们用这种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艺术来纪念屈原。

皮影屏幕上,忧国忧民的屈原,担心国家的命运,哀怜百姓的疾苦,虽有心报国救民,却无力回天,最终跳下汨罗江,以死明志。百姓听到噩耗后十分悲痛,纷纷包好粽子投入江中祭祀屈原。从此,赛龙舟、包粽子的祭祀活动一年一年流传下来,成为一种风俗。

在热闹的赛龙舟欢呼声中,皮影戏落下了帷幕。

平江皮影戏协会艺术团的艺人们将皮影艺术与爱国志士屈原的故事结合起来,弹琴、吹唢呐、打锣鼓,细腻的皮影人物动作,加上平江本土方言的演绎,让现场的观众深受感染。

观众 钟拱星:这场皮影戏,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屈原忧国忧民的思想,也是文化、精神的传承。

观众 钟雅芳:皮影戏很好看,我很喜欢,特别是后面那个赛龙舟,感觉像看动画片,非常好看。

汨罗江是平江的母亲河,屈原62岁怀沙沉江,魂归汨罗江,与平江渊源深厚。此次平江皮影戏协会艺术团的艺人们历时半年多来改编演绎这场以屈原故事为内容的皮影戏,是通过对传统皮影艺术的创新,让更多人了解屈原、纪念屈原。

平江县皮影戏协会秘书长 吴延寿:原剧以前是没有赛龙舟的,我们改编之后,把赛龙舟、吃粽子这些方面加进去了,观众喜闻乐见。你看这些观众里,有老人、小孩,可以说是三代都来了。传统文化只有创新发展、改革才有方向,才能够生机勃勃。(周杏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