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迎瑞村迎城乡融合发展 “后花园”麟狮洞别有洞天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09-19 09: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从平江二中前面的曲池路经四方塘村,再前行数公里,就是城关镇迎瑞村了。近年来,这个临近城区的小山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统筹推进的模式,立足自身实际,踏上了城乡融合的发展新路。

这是8月底的一天,迎瑞村贫困户舒练兵正在自家新房上劳作,他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里最后一户无房户。房子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家就可以搬进新居了。

迎瑞村贫困户舒练兵说:“我以前的房子倒了,现在在政府的帮扶下建起了新房子,我又有了自己的新家。”

迎瑞村是2016年的脱贫出列村,目前还有贫困户22户,今年预脱贫户17户。通过实施危房改造,该村今年帮助“四类重点人员”修建了23栋房子,解决他们的住房安全问题。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为加强基层党建,迎瑞村选优配强了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月,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支部战斗力,使党员成为推动全村发展、振兴乡村、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

迎瑞村村主任黄湘说:“当上级有重要政策和文件需要传达的时候,或者我们村上有重大项目和决策需要推进的时候,我们支村委以及党小组、村民代表都通过包片包组包户的方式进行传达、落实,让每一户村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并且能够积极参与到我们村民的自治中来。”

现在的迎瑞村,180盏太阳能路灯从村口一直延伸进村,通过筹工筹劳方式修建的水泥公路通往各组,孔子学堂成为淳化乡风、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一栋栋、一排排的漂亮别墅依山而建,村民开的几家家常土菜馆吸引了众多城里人前来体验农家味道。

绿绿的田野,青青的菜畦,山上树木葱郁、鸟声清脆……迎瑞村依然保留着乡村的面貌。

迎瑞村村民余集贤说:“我觉得我们现在生活在迎瑞村比以前好多了、很舒服,空气好、山清水秀、风景好。每天晚上,好多人从县城里来到我们村里散步。以前我是在县城里做生意的,现在相比较之下,我还是更愿意待在这。”

迎瑞村还有个比较响亮的名字叫麟狮洞,所谓“洞”,多用来形容偏远落后之地,也是自然生态十分良好的地方。迎瑞村充分立足自身优势,挖掘资源,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致力将“洞”打造成县城的“后花园”。

迎瑞村党支部书记黄茗菊说:“我们村距离城关近,自然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将会坚定地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把我们村打造成城关的‘后花园’。”(周 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