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小小香猪大有“钱”途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0-11 08:5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每天一大早,饲养员李望旺就早早地起床了。在虹桥镇水口村一排整齐的猪舍里,他把新割的青草分批放进碾草机里碾碎后,接着将玉米皮搅入其中,给巴马香猪做出了特制食料。“美味大餐”刚被倒进食槽里,一头头黑白相间的巴马香猪便争先恐后过来抢食。

李望旺一边忙着喂猪一边开心地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脱贫故事。去年,在县检察院和县四人民医院的支持下,水口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巴马香猪养殖产业。李望旺说,和他一样,全村的贫困户都在合作社入了股。经过培训,李望旺在合作社当上了专职饲养员,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其他入股的贫困户则轮流投工投劳,负责保洁、喂养等工作。

虹桥镇水口村村民李望旺说:“在这里打零工每天都有工资,年底还能拿到分红,肯定要好好干。”

巴马香猪不吃荤类食料,主要喂食青草和玉米皮等粗粮。经过半年多的饲养繁殖,巴马香猪目前已达300多头。

虹桥镇水口村驻村扶贫队长王焕新说:“巴马香猪的肉质很好,在市面上售价是普通肉猪的4倍以上,供不应求,行情很好。”

据了解,巴马香猪长肉较快,从幼崽长到二三十斤上市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合作社在给贫困户分红的基础上,还给每个贫困户发了一只小猪仔,让他们领回家养殖,年底按市场价回购。

每天,贫困户黎松意悉心照料着他领到的小猪仔,看着猪舍里的巴马香猪一天天地长大,他心中无比充实。他知道,香猪每长大一些,自己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离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就更近一些。

巴马香猪养殖已成为水口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合作社已出栏巴马香猪200余头,存栏200余头,可实现销售收入10多万元。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分红5000余元,直接带动40余户贫困户脱贫。

为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虹桥镇着眼于市场优势,依托合作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该乡采取合作社经营,销售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通过入股分红、土地入股、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等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发展种养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余毅 向滔 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