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让老百姓享受红利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0-31 09:1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记者在岑川镇一片面积4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看到,微风过处,稻菽飘香,金灿灿稻谷压弯了腰,正待收割。当地干部高兴地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已经退出生产的鞭炮厂。今年4月,该镇结合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了旧厂房腾出40多亩地复垦成田,种上水稻,今年预计可产粮食1万多斤。

岑川镇国土所所长 徐宇雄:以前很多村民不知道增减挂是什么,通过这个试点的推广,很多村民参与到其中,尝到了甜头,对“空心房”整治工作和增减挂工作更加支持了。

今年初,岳阳市部署农村“空心房”整治专项工作后,平江县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该县已拆除“空心房”20729栋,复垦规模达7200亩。

如何让复垦后的耕地“变废为宝”?平江县给出了答案是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借力中央、省、市有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相关政策,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与协议方签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交易协议》,让相关指标顺利“进城”。目前,平江已实施增减挂钩项目面积6183.34亩,其中2326亩复垦地换回了4.85亿元财政收入。

此外,对整治后的复垦地,平江县根据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的原则,把反哺资金投入到改水改厕、垃圾整治、安置点等公共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增减挂钩带来的红利。(余毅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