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脱贫摘帽进行时】王瑛治理出实招 合旺村里更兴旺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1-16 09:3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从落后村到先进村,从矛盾多到大家拥护,从贫困户相互争抢到相互礼让,村支书王瑛治理村庄真可谓有一手。近日,记者走进童市镇,看看王瑛到底有什么治村绝招。

王瑛原本是童市镇二联村的党支部书记。这个村大家私底下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三多村”,负债多、信访多、矛盾多。王瑛担任村支书后,昔日的“三多村”却成了先进村。2017年,他临危受命,调任合旺村担任支部书记。这是一个由原童市镇沙坪村、月坳村、新乐村、协洞村四村合并的大村。刚合并的合旺村基础设施弱,人口基数大,发展不均衡。面对复杂的村情,王瑛一方面大面积走访摸清底子,一方面向上跑部门单位找项目、争资金。

童市镇合旺村党支部书记 王瑛:通过走访群众,了解一些基本情况,能够化解的我们就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我们通过村里有威望的党员,大家商议怎么解决。作为合并村来说,涉及到一些建设方面的,引发的矛盾比较多,所以每次村上搞建设方面的事情,都会听取村上大部分人的建议或意见,再把项目定下来,再去实施。

合旺村有3260人870户,这么个大村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促进和谐,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王瑛在村上一些建设、评优等方面,采取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办法。

童市镇合旺村支部书记 王瑛:去年村上遭了水灾,有4个片区的情况都比较严重,在水利设施恢复过程中,片与片之间形成对比,有的片积极性就高些,通过义务筹工、筹劳、筹资,解决那些被毁的设施,所以我们就通过正面去引导。比如说某个组积极性比较高,我们就带另外一个组到那里去参观学习,让他们看下别的组是怎么实施的,怎么发动群众重建家园的。通过这些事去平衡关系,看了以后他们自己很有感触。

在扶贫帮困工作上,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有着各自的立场和想法,相互对比,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少,总觉得自己比谁更困难。为了平衡,也为了公平,合旺村对贫困户实行了分层次管理。

童市镇合旺村支部书记 王瑛:针对各个片,贫困人口分层次,有劳动能力的,通过什么途径让他脱贫,没有劳动能力的,完全丧失劳动力的,又通过什么途径让他致富,村上都制定了相关的办法,一户一套办法。把贫困户户主召集到一起,大家来评哪个是我们这里面最困难的,如果有政策可以关心他,多给他点关心应不应该,就是让贫困户一起来评。

管理有招,村民拥护,困难面前,王瑛总是冲在前。

童市镇合旺村村民 刘架波:6.30水灾的时候,张讽泳的房子变成了危房。他有180多斤,而且瘫痪了行动不便,当时王书记带队走路上去的,用担架把他抬出来的。

如今,通过扶贫搬迁,张讽泳住进了思塘组集中安置点。近段时间,面对脱贫工作,王瑛又在忙什么呢?

童市镇合旺村支部书记 王瑛:我们从县里党校请了老师来讲课,在会上我们采用了很多形式,比如现场提问,采取奖励的方式,对一些贫困政策现场提问,使老百姓自己去学习扶贫政策,让他自己了解该享受的政策他享受到了没有。在会上贫困户发言,作为一个贫困户自己有什么感想,有什么打算。

这样一来,很多贫困户比干部还熟悉政策,户与户之间也不再相互攀比了,而且对脱贫后自己的发展也有了思考和方向。

4年来,王瑛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用心管理着村庄,用情感染着村民。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合旺村定会更加兴旺。(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