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脱贫摘帽进行时】别样的扶贫日记 感悟都在唐诗宋词里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2-10 08:5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结对帮扶凝汗血,细谋筹,共把心胸坦。听夜漏,两更半……”这段词是安定镇小茅村村支书陈拨平12月6日的“扶贫日记”,每次走访完贫困户之后,他都会作一首词把当天的所感所悟写出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他别样的扶贫日记。

安定镇小茅村地处偏远,全村421户1851人,现有贫困户63户183人。陈拨平和村干部每个月都要到各个贫困户家中走上两三回,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12月6日,天下着雨,气温很低,陈拨平他们要去贫困户陈建新家中。陈建新40多岁,家中负担重,一家人住的还是土坯房,方圆几里就剩下他们居住在这里。为了帮助陈建新家脱贫致富,陈拨平和村干部曾反复做工作,帮他争取政策,陈建新终于答应将房子建出来,到人口集中的地方居住。

走了五六里泥泞的山路,终于到达了陈建新的家中。陈建新高兴地说,新房子快建成了,争取年底搬家,房子建好之后,孩子读书也方便了,他就可以外出务工,补贴家用了。

陈建新:要不是他们一直让我做房子,鼓励我,帮助我,要靠我自己建房,可能十年都不可能。

77岁的村民徐凤莲也是刚刚搬入新家,说起新家她喜笑颜开。

徐凤莲:这政策是真的好,我都没想到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能住上红砖房。

走访了五六户贫困户,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陈拨平一行又匆匆赶到村部整理扶贫资料,商讨村级工作。回到家中,天已经有些晚了,陈拨平到书房将一天的感悟写了下来。

贺新郎•走访

陈拨平

戊戍初冬晚,雨纷飞,

泥黄路上,布衣凉伞。

吹面寒风盈清袖,拂去一身疲倦。

访农户,寒暄聊侃。

结对帮扶凝汗血,细谋筹,共把心胸坦。

听夜漏,两更半。

山村美景宏图展,喜空前。

攻坚脱贫,运筹长远。

安定人民齐拼搏,斩断穷根苦干。

戒奢望,更须勤勉。

万里云帆春潮滚,为人民,舍己无由怨。

为祖国,颂歌赞。

安定镇小茅村村支书陈拨平:我写这首词是有感而发,就是去陈新建家,你看路那么远,雨那么大,工作还是蛮辛苦的。但是看着他们的变化我又觉得这项工作真的要做,是很有意义的工作。现在政策那么好,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小茅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袁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