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刻在骨子里的年味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9-01-17 09:5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一岁之末为“腊”,意为新旧交替,腊味泛香。“过了腊八过是年”,腊八节一过,亲人在返乡,腊货在购置,酒香在漫开,年味在城乡山野各个角落变得浓酽起来。家家户户洒扫庭院、购年货、添新衣、网塘鱼,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与倚闾而望的亲人团聚,共话家常,句句都是乡音。踏上故乡的土地,闻着泥土的芬芳,让飘零的心暂时有了栖息之所。寒冬腊月,雪花飘舞,岁月静好,一炉火,一锅菜,一席话,一家人,人间最美不过如此。

一辈子守在沈家大屋里的七伯来电说,古历二十六他家杀肥年猪,趁学校放寒假,要我回家吃顿热腾腾的杀猪汤,顺便拣几块肥瘦相间的土猪肉孝敬下岳父母与从小疼爱我的外婆。父母已仙游,七伯一家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我家的至亲了。我们那儿过年杀猪叫“洗猪”,图个口头吉利,今年又恰好是农历猪年,选在年关宰杀,自然是热闹与喜庆,衷心祝愿七伯七妈福寿康宁,终老一生。

因工作调动,自己一年到头难得回几趟村里。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每次回家都要在心理准备点什么。虽与父母同辈份的亲人一个个地老去,但对于家乡过年的记忆,仍历历在目,且随年岁的增长,愈加亲切珍贵。

过年,最热闹最有意义的日子莫过于大年三十。除夕与新年首尾相连,谓之“岁穷月尽、挨年近晚”,是新一年的前夕,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时间交界点。那一天,每家每户都要备好备足一桌最丰盛的佳肴,一是犒劳家人,二是为欢庆除夕做准备。山里人家尤为重视早饭,家家户户忙忙碌碌,清扫庭舍,张贴春联,除旧布新,张灯结彩,迎接祖宗或逝去亲人“回家”过年,并以年糕、三牲酒醴、香茶奉祀,还要烧香烛放鞭炮。此时,小孩子也是一脸的沉默严肃,少了平日里的“乌鸦嘴”。早上,大人总是和孩子们一起抬着一桌饭菜到大门口请神,让先人们飨用再端回来大家围座着吃。“三十夜里的火”,无论穷富,除夕晚上,各家都有挑选好一个大硬树蔸,最好是茶树蔸,在炭火中熊熊燃烧,就着火光,聊家常,算收成,谋家计,侃时事,一直守岁到天明。

过完年便是正月初一,正值农闲,也是祭祖迎神的好日子,以求攘除灾祸,风调雨顺,祷告来年安康吉祥。“呗——咚咚”,每逢正月初一,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相互见面拜年的道贺声中,村里的迎神队伍就早早地把大鼓铜锣敲击得震天响,青年小伙子将马锣丢得又高又稳。我村迎接的神明就是显圣一方的佘光师爷,村民有个大病、怪病,或家庭不顺就会到唐家尖恭敬地请菩萨与弟子来“治病”,说来也神奇,服过此药方的病人大多会减轻痛苦,可能是朴素的精神疗法吧。迎完神,从初二开始,就是大家熟悉的玩龙舞狮了,富裕一些的村组还会请来隔壁通城县的花鼓戏团来迎春接福,一演就是三五天,好不热闹。晚上也是灯光晃眼,人潮涌动,大人小孩都赶在队伍后面看花灯戏听嗡琴声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关又迫近了,关于年的记忆永远是那般清晰,回家的念想愈加强烈。乡情浓洌,乡音未改,乡风依旧,乡愁永远,一辈子生活的酸甜苦辣尽在其中。(李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