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安居扶贫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2-15 11:2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年来,我县把扶贫安居项目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确保农村贫困群众“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能致富”。

王刁基是南江镇万家村村民,过去他们一家居住在老旧的土砖房中,一次暴雨中,两间土砖房倒了半间。

去年,王刁基搬进了村里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居住环境有了大改善,安上了自来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王刁基说:“现在住这方便多了,我现在每年有二三万元的收入,去年就脱贫摘帽了。”

在阜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记者走进贫困群众王旭虎家,他正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哄孩子睡觉。

王旭虎高兴地说:“我家原来住在土坯房里,每逢下大雨就发愁,现在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这不快过年了,我把我老父亲也接过来小住一阵,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王刁基和王旭虎的居住变化只是我县安居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让这些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我县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抓推进。

平江县安居扶贫分指挥部副指挥长朱煌辉介绍:在工作推进中,一是责任共担,齐心攻坚。按照县、乡、村三级负责制,责任到人、时间到点,高速高质推进安居扶贫。二是挂图作战,定期验靶。实行“一周一督查十天一讲评、一月一排名、一月通报”调度督促机制,开展“全覆盖大巡查”,督促乡镇、承建方狠抓进度和质量。三是严格监管,紧缩风险。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实行专人负责、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全面提升资金监管水平。

2014年以来,我县累计投入23.14亿元,建成县城、集镇、村内集中安置点257个,村级分散安置点1095个,完成易地搬迁1.06万户3.4万人,完成危房改造2.1万户6.9万人,建成“五保之家”265个,全面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余毅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