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红色热土上绘就美丽画卷——平江县着力整治“空心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02-15 11:3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过完年,又到外出打拼时,平江县梅仙镇石塘村的李明树对家乡依依不舍的情愫较之往年更为强烈。今年春节回家,李明树看到,破败危旧的老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集中建房、生机勃勃的新增良田。“空心房”整治不仅让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红色热土上的诸多游子都像李明树一样,产生了“不恋城市漂亮,但羡家乡清亮”的转变。

近年来,平江县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先手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集约、推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整治后的平江县伍市镇马头村大荆庙中心文化广场 唐送文 摄

“拆”不是目的,“空心房”整治就是要擦掉美丽乡村画卷上的“污点”,将重新焕发活力的土地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整治过程中,平江县充分发挥广大干群的主体作用,在全力演绎拆除“空心房”加速度的同时,开创了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复垦一批、结合生态修复复绿一批、结合规范村民建房复建一批、结合文物保护复旧一批、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复兴一批的农村“空心房”整治平江模式。

余坪镇谈胥村村民翁胖如住进集中建房小区已有半年。他说,他家的老屋很久以前就成危房,去年拆除“空心房”时他早早就申请并签订了协议。现在,他和两个儿子居住了两栋楼房,有绿化亮化、有水泥地坪、有集中的污水管网。既热闹又安全,“在以前做梦也没想到,现在能像城里人一样搬进小区住进楼房。”

目前,像谈胥村这样的规范集中建房点,在平江县各乡镇一共有52个,竣工35个。这些集中建房点和城里别墅区一样,整齐划一,设施齐备,安全系数高。

平江县尊重历史文化,对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传承文脉、记住乡愁、融入乡村旅游的建筑,及时修缮维护,打造类似坪上书院民俗村、湖南省文化创作基地等特色项目,助力全域旅游。县政府连续3年投入500万元,对安定镇高坪村原50户200余人居住搬迁另建后闲置的彭姓祖屋进行修缮,改造成湖南省文化创作基地、岳阳市农村文化示范基地。2019年,力争实现保护修缮、复旧200处。

三墩乡忠龙村苏创高家的红薯皮,成了今年春节期间待客的“明星菜”。去年“空心房”整治时,苏创高的老屋拆掉了,腾出来了一大块地,“差不多有2亩地,我全部种成了红薯,产出5000多斤,可以增收几千元。” 苏创高说,“我把一部分加工成了红薯皮,每斤可以卖到18元左右,收入翻了番!”

2018年,按照《平江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方案》,该县对面积较大、土壤肥沃、灌溉条件较好的宅基地,集中复耕3524亩,大大增加了耕地面积。截至目前,平江县共拆除“空心房”21252栋,面积4591亩,腾地16218亩。如何让复垦后的耕地释放最大红利?平江县的答案是,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借力中央、省、市有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相关政策,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与协议方签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交易协议》,让相关指标顺利“进城”。目前,该县已实施增减挂钩项目面积6000多亩,其中2356亩复垦地换回5.2亿余元财政收入。把全部资金反哺投入到改水改厕、垃圾整治、安置点等公共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破解了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资金难题,让老百姓感受到“增减挂钩”带来的红利。

红色热土织锦绣。现在的平江农村,安全隐患减少了,可利用土地增加了,乡村环境变美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幅美丽画卷在徐徐展开。(张小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