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空心房”不见了 乡村大变样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2-16 18: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2018年,我县按照市委“拆、建、管”并重的要求和市办相关规定,强化乡村振兴工作举措,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全域旅游、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集中建房等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整治模式,形成全面整治态势,成效明显。

走进梅仙镇,很难发现破旧不堪的“空心房”。2018年,梅仙镇紧紧围绕市县工作部署,以“空心房”整治工作为突破口,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推动“空心房”整治,对全镇2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空心房”进行全面摸底,并迅速组织拆除,1个月时间该镇就完成了1500余栋“空心房”的拆除,为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梅仙镇 镇长 丁创模:梅仙镇空心房整治 主要体现在三个字,一个“早”字,一个“实”字,一个“民”字。早就是动手早、部署早。去年2月全市三级干部会议部署空心房整治后,在3月一个月之内,我们镇就拆除1587栋。第二个是“实”字。实,体现在谋划实、责任实、方法实。我们首先通过大量调研走访,确定了工作方案。压实了工作责任,确定了三先拆、三不补、三统一的工作方法。好处落实在一个“民”上。通过拆除一些破旧房,一些危险房等空心房。同时,拆除的土地通过建设一些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农村环境更美了。可用的土地多了,把这些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增减挂交易,我们建设用地指标增加了。关键的是群众的钱包鼓了,对拉动农民增收这块,农民是看到了实惠的,非常满意的。

梅仙镇“空心房”腾出的空地,有的建成了公园,有的复垦成田,有的成了集中安置房,还有的人流集中区域,通过对村庄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建成了小型广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乡村面貌大变样。

我县按照依法依规拆,示范引领建,科学有序管原则,同时,在全县开展创建无空房村组、无空闲地、无建新不拆旧“三无村组”创建活动,促进农村面貌大提升,整治效果显著。

县国土资源局 局长 李炎平:我们把“空心房”整治和增减挂项目实施作为突破口和先手棋,认认真真抓好落实。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全县拆除空心房约22000栋,约4800亩。通过增减挂项目实施,产生了很好的效益。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都得到了全面的丰收。经济效益方面。通过增减挂实施,很好的解决了平江占补平衡,减少了项目建设的压力,产生经济效益约5.2亿元。比如向家镇,通过实施增减挂项目、空心房整治以来,有效化解政府债务7000万元。特别是有效化解了平江一些项目建设指标的需要。比如县里的一些大型项目、战略性项目。无论是平益高速、抽水蓄能、火电项目,都需要大量的指标,通过增减挂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保证了项目的实施,使项目进程顺利推进。

今年,我县将以助推全县乡村振兴为中心,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抓住“示范引领建”和“科学有序管”两个重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做好村庄规划,力争全县所有行政村在今年8月底以前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做好旅游结合文章,继续抓好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需要保留的民居以及旅游区边缘户的破旧房屋的修缮加固工作。三是抓好产业发展,利用好现有的扶贫政策,力争在2019年打造50个新的成片农产品扶贫基地。让村民享受更多“空心房”拆除后的发展“红利”,让美丽乡村更加秀美。(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