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蒙华铁路平江段建设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日期:2019-02-18 16:3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这可能是最后能进入拍照的机会了,为安全起见铺轨过后将实行封闭栏杆安装。”中建十五局铺轨工作人员说道。2月18日,随着铺轨机器在平江安定镇小茅村蒙华铁路高架龙弯段缓慢驶入,轰鸣声引起百姓好奇驻足观看,并拿起手机纷纷拍照留念。

龙弯段属丹霞地貌,要修铁路就必须开山、铺路、架桥,蒙华高架桥设计都在十多米高,桥墩由钢筋水泥灌注,要从山腰中穿过,难度可想而知,蒙华铁路平江段自开工以来,项目指挥部组织专门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让沿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了征拆相关政策法规和项目建设情况,得到群众广泛支持。

群众与工人亲如一家

陈兰贵是当地村里的养殖户,家里条件比较优越。当得知蒙华铁路的建设工人需要房子住时,他主动为6个工人提供了一层住所,为其解决燃眉之急。

由于地域风俗原因,刚住进来的广西南宁的李华不太适应这边的环境,全身起红点。陈兰贵的邻居“圆姐”知道后,一看便说是水土不服,她第一时间就用土方子帮助李华缓解痛苦。

铁路建设在大山里,工人们没有交通工具,去一趟集镇有上10公里路程,平时放假想去购物及其不方便,陈兰贵一有时间就开着车带他们去集市购物。

如今工人们和当地群众亲如一家,有啥要出力的活,工人们都会主动帮忙,“园姐”更是把自家菜园里种的新鲜菜送给他们吃。

2015年以来,蒙华铁路平江段项目落地后,来自广西、重庆、四川等地的一批又一批铁路工人入驻平江,为蒙华铁路平江段建设付出自己的力量。

货车司机“讨”本地老婆

42岁的唐林是重庆荣昌人,单身汉,是铁路龙弯段渣土货车司机,平日里群众需要拖水泥和砂石,他只要有时间都会帮忙,只适当的收取些成本费用。

由于他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和当地群众关系处理的很好。 2016年经当地人说媒,与工地周边的未婚女子马晚相识,喜结连理。

唐林和马晚结婚后,想在当地建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他说:“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心里才踏实。”

一个外人想在当地建房,当时遇到了不少阻力。由于平时唐林在当地的口碑好,乡里乡亲主动为其出力,帮其建房。2018年底,唐林和妻子住上了自己的新房,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做房子虽然还欠10来万,但是问题不大,咬咬牙一年就还完了。”采访时唐林自信地说。

对于未来,唐林充满期待和激情。他们计划生小孩,让小日子过得更有意义更充实。

铁路成为一道风景线

“实在太美了。”沈鑫发自肺腑地感慨。春节期间,家住龙弯段的沈鑫看到家里的铁路已经基本建成,邀三五好友爬上山腰,领略这宏伟项目的魅力。

据了解,蒙华铁路在岳阳市的里程为203.6公里,经过8个县(市)区,其中在平江县段是全市里程最长、其难度也是最大的路段。蒙华铁路平江段承载着革命老区百万人民的“铁路梦”。北接岳阳县,南联浏阳市,途经平江县岑川、余坪、梅仙、三阳、三市、安定等6个乡镇,涉及58个行政村,铁路全长66.77公里,总投资约66亿元。

铁路跨越一座又一座山脉,凌架于屋脊之上,穿越河流和城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一个世界级的项目即将落成,将成为又一驱动我国经济的大动脉。(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