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奋进新时代 圆梦档案馆

来源:县档案局 日期:2019-03-21 14:5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我叫何志贤,是一名摄影“痴迷”人,几十年来我拍摄记录了当地一批红色档案图片资料,并撰写了一些红色故事。

2018年9月13日湖南省平江县国家档案局局长段曙光带领多名档案专家,来到我家里访问参观家庭艺术馆。他们说现在平江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陈列展》已列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需向社会各界重点征集平江籍开国将军红色档案资料、图片、故事,也包括珍贵艺术作品。说我这里有大批属于征集范围,看我需要什么条件?我说:“只要国家需要,不谈任何条件,我拍存的这批红色档案和摄影艺术老照片献给国家档案馆是我多年的梦想。”

这批红色档案有平江籍开国将军张震、方强、裴周玉、方正等将军们回乡探亲的生活纪实珍贵老照片。将军们为我赠写的亲笔题词,及我本人撰写的部份红色故事手稿和在国内外获奖的摄影艺术作品老照片(共三大类四十件),全部无偿捐赠给湖南省平江县国家综合档案馆,该馆为我建立了个人作品档户,圆了我终生追求的梦想。办公室同志还拟写了新闻图片报道,发表在《中国档案报》10月8日第二版,10月18日中国档资讯网又做了文字报道。从此档案馆领导和工作人员都与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10月下旬的一天,我去档案馆办理有关收藏手续,一位叫张萍的档案局管理股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我,她随时为我倒茶,送我上厕所。中午就餐时,因我双腿风湿疼痛,小张搀扶我走下两层地下餐厅楼梯后,把我扶送到饭桌前就坐,帮我添饭夹菜。午饭后又搀扶我上车回家,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档案工作人员这种耐心细致,沟通理解,敬老尊贤的工作作风发扬到了极至,使我深受感动。因此我觉得无偿捐赠这批档案的决定是值得的。

在这之前我的这批珍贵档案资料,也有当地文物商贩出钱向我收购,还有位同行好友曾劝说我:“如果国家政府征集,你一定要开高价来体现你的作品价值”。虽然我不是什么有钱人,只是温饱家庭生活,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更没有这样做,我认为摄影艺术作品的价值应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并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喜欢和认可,而决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对于我一个古稀老人,钱已是身外之物,为国家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才是我追求的人生梦想。(何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