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7月9日亮相央视《读书》栏目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7-09 09:1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周令钊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是杰出的艺术家。1919年5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青年时期以笔代枪,奋战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并将十多个弟弟妹妹带上抗日战场。1948年应徐悲鸿先生聘请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民族画室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水粉协会会长,全国邮票设计评审委员等职。周令钊先生是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设计者,绘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巨幅画像;设计了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勋章;担任第二、第三、第四套人民币票面的整体设计;参与了国徽、政协会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还担任北京国庆游行仪仗队、文艺大军,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背景画,中国最早的主题文化公园——“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及北京亚运会等重大项目的总体艺术设计。他的许多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展示、收藏。他还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一代名师,桃李满天下,声望满天下。

《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一书,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期刊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家、诗人、漫画家、湖南平江人曾庆龙所著。在长期与周令钊先生的接触过程中,曾庆龙被周老波澜壮阔的人生和崇高的艺术成就感到敬佩和景仰,2000年萌生写作一部专著的想法后便开始创作。该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是国内首部关于周令钊先生公开出版发行的传记作品。作者以纪实的笔触,真实而生动地记述了周令钊先生或跌宕起伏、或惊心动魄、或纵横捭阖的百年人生历程,首次系统地披露了他亲历的近现代中国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背景,展开了中国百年风云激荡、可歌可泣、天翻地覆的壮丽画卷,既是周令钊追求真理、砥砺奋进的人生大传,也是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社会进步的真实写照。

该书共20余万字,配发周令钊的艺术设计作品、绘画、手稿、历史照片等380余幅,图文并茂,丰富厚重,将发生在周令钊及其同时代人身上的近百个精彩故事,用清晰的历史演进轨迹作为叙事的主线串连起来,引人入胜,可读性、感染力和亲历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