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风靡全国的垃圾分类,看这个村如何一月减一吨!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7-11 09:0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六月份,瓮江镇和益民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在该镇盘石村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效果如何?记者了解到,盘石村垃圾总量减少了一吨多,效果显著。

这段时间,益民环卫的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告诉群众哪些是干垃圾,哪些是湿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原本以为推行垃圾分类会遇到阻力,大家惊喜地发现,工作十分顺利。这些年的人居环境的整治,环保意识早已深入人心,加上回收有奖,村民参与积极性很高。

杨美丽是率先响应垃圾分类的村民之一,她说,益民环卫每家给他们发了一只可回收垃圾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墙上挂上了灯泡、过期药品、电池等回收的布袋,很方便。

杨美丽介绍:“像用完的洗发水瓶,塑料盒,我就洗干净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玻璃的化妆品瓶、电池我都分类放好,到时候会有人来收集。收拾干净后也就没气味了,我支持垃圾分类,我们自己既赚了点钱,又保护了环境卫生。”

瓮江镇鼓励益民环卫在盘石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由公司负责提供每户两只回收桶,定期向群众回收有用垃圾,镇财政再给予适当奖补。目前,盘石村垃圾分类步入正轨,益民环卫垃圾分拣中心也已投入使用。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益民环卫就开始着手准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盘石村的试点,效果良好,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细化落实。

平江益民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兆雄介绍:盘石村260多户,通过垃圾分类一个月减少一吨垃圾量,如果将此方法大范围推广开来,一定能成吨地减少垃圾。下一步我们准备和有资质的部门、公司合作处理这些有害垃圾,同时我们将建造一个池子将厨余垃圾发酵,让它变成有机肥料,进一步利用,进一步减少垃圾量。(袁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