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3-30 10:2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嘉义镇杨柳村贫困户蓝普成一家脱贫致富,当别人投来惊羡的目光时,他轻轻一笑说,没别的巧,靠的就是“肯干”两个字。

3年前,蓝普成一家还居住在偏僻的山沟里,住的是破旧的土砖房。“50多岁了还当上贫困户,我感觉脸上无光。”蓝普成说。夫妻俩总想着改变现状,拔掉穷根子。随后他们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养殖业,建起了猪舍,但由于缺资金、少技术,辛勤的劳动并没换来多大的收获,夫妻俩信心受挫,一度想到了放弃。

2017年,市城管局、华能岳阳电厂、市邮储银行联合驻村帮扶杨柳村。扶贫工作队根据蓝普成家的情况,制定专门帮扶计划,争取扶贫贷款后,还让蓝普成去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喂养的是本地猪,猪吃的是谷子、玉米,猪质好价格稍高也卖得俏。蓝普成说:“趁着这两年猪肉行情不错,养猪完全能够脱贫致富。”2017年底,蓝普成主动向村干部提出申请摘掉“贫困帽”。

尝到甜头的蓝普成一鼓作气,紧接着又养起了羊、鸡、鱼。帮扶队员趁热打铁,全力提供技术支持,后续帮扶养殖奖励,帮助蓝普成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除了养殖,去年蓝普成还在嘉义镇的帮助下种了15亩水稻,收成非常好。为了节约成本,所有农活都是夫妻俩自己干,通常要忙到晚上8、9点才能回家休息。农闲时,蓝普成还主动到村里做点零工。2019年,年收入达15万元的他一次性还清了所有贷款。

“现在我家存栏3只就要下崽的母猪,还有4头仔猪,养了20只鸡、10只羊、一塘鱼苗,还种了15亩水稻。”蓝普成高兴地打起了算盘,“今年生猪的市场行情不错,毛猪价一直保持在均价20元左右,这才到3月份,已经出栏20头猪卖了8万元,今年赚个10多万没问题。”

除了在养殖、种植产业上获得扶持外,蓝普成还享受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大好政策,他家住上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子。蓝普成对于未来还有计划,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加强技术学习和对接市场需要。“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余毅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