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护青山 奔小康

来源:县林业局 日期:2020-07-28 09:4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县生态护林员脱贫致富掠影

入夏以来,湖南省平江县平均气温高于30摄氏度,为做好火患排查,石牛寨镇积谷村的生态护林员胡同安去管护林区巡查的次数越来越多。

胡同安骑着摩托车在自己的责任林巡护,遇上摩托车到不了的老林,一把柴刀、一个铁皮水壶就成了他的最佳拍档。累了吃些干粮,渴了喝点山泉水,他看着自己熟悉的一草一木,仔细排查着。

在平江,有1269名像胡同安一样的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带动全县5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家门口就业脱贫

胡同安一家有8口人,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维持生计,此前他一直在外打工,眼看自己年近花甲,家人担心他再在外奔波恐怕身体吃不消。

人多田薄,胡同安犯了愁。怎样过好营生?

胡同安有着“为人正直、责任心强”的好名声。2018年,经村里推荐,60岁的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积谷村的166.66公顷山林是他的管护区。管护这片山林每年能给他带来1万多元收入。加上其他扶贫项目收入,2018年,胡同安在家门口顺利脱贫。

平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湖南省重点林业县,有山林面积28.8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3.3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部分分布在大山中。近年来,该县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思路,先后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生态护林员。

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被聘为护林员后,经过培训,坚持按时上山巡查,掌握辖区林区内的森林资源动态,认真查看有无乱砍滥伐、乱挖滥采、病虫害疫情、违规用火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如发现情况及时制止并第一时间报告。

凭借一支支履职敬业的生态护林员队伍,近几年平江没有发生一例森林火灾。同时,聘用生态护林员巩固了脱贫成果,有效带动全县5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共建绿色银行

仲夏时节,天气晴朗,在平江县石牛寨镇实寨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油茶基地里,黄日兴正带领10余名生态护林员在劳作。

黄日兴今年37岁,是石牛寨镇的建档立卡户。当上生态护林员后他发现,和他共事的村民几乎都是中青年劳动力,大家不仅身体好,还特别勤快。能不能把这一群人团结起来,平时共护林,闲时忙生产,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呢?

当他把这个想法说出来之后,立即得到了其他护林员的响应。2019年10月,黄日兴和14名护林员一起,每人以最低2000元的资金入股和社员出工的次数为基础,成立了实寨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向政府申请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加上油茶种植的项目补贴,11.33公顷的荒山上,很快种满了一株株孕育着希望的油茶苗。

在种植油茶的同时,黄日兴他们还积极与心鸿农民水果种植合作社合作,发展多种产业,加快致富步伐。

黄日兴说,按照惯例,今年栽下去的油茶苗,3年之后就能挂果获得收益,到时候这里就是一个“绿色银行”。

因儿子患病致贫的胡启贤,拥有生态护林员和合作社社员的双重身份,还承包了0.13公顷的山塘养鱼。

胡启贤估摸着算了一下,生态护林员工资、鱼塘收入、再加上自己平时给人做点零工,他每年的综合收入基本在2万元以上,3年之后,油茶挂果后还能分红,他过好日子的信心是越来越足了。

平江县目前成立了各类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187家,先后约有3万多户贫困户优先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增收3200元以上。

林下经济促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平江县林业局局长胡胜春说,一个贫困家庭,如果光靠生态护林员一年1万元的劳务补贴,离实现小康生活还有一段距离,只有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才是长久之计。平江县积极引导生态护林员增强自身造血能力,通过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产业,实现“在山上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49岁的陈靠生是童市镇永响村村民,因妻子癌症治病致贫。当上生态护林员后,陈靠生靠着自家后山丰富的山林资源,养殖了7000多只山地鸡,还喂养了10多头生猪。现在,身后的这片山林,俨然成了他的“聚宝盆”。“养鸡、养猪、加上自己做砖匠收入,一年收入能有8万元左右”。

瓮江镇华阳村生态护林员吴家生每年护林工资1万元,加入合作社每年分红收入2000余元。另外,他还在自家6.66公顷山林中,采取林下种植的方式,以短养长,种植黄精、生姜、花生、白术等中药材和农作物。这几项收入加起来,他一家3口每年收入3.6万元,甩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小康路。(林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