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林二代”青春无悔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县林业局 日期:2020-08-11 10:4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湖南好人”陈艺文是平江县加义森工林场的一名护林员。35年来,他怀着对大山的眷恋、事业的执着,默默坚守在崇山峻岭深处,用无悔的青春换来了满目的青山葱绿。

刚吃过午饭,日头正盛,陈艺文就张罗着一天里的第二轮巡山。穿上外套长裤,套上高帮胶鞋,为了安全,他得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

陈艺文:裤子要绑紧,山上有虫啊,蛇啊,把裤子还要塞到鞋里面。

53岁的陈艺文是典型的“林二代”,18岁时,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了一名护林员。选择了护林,便是选择了艰苦、寂寞和危险。上世纪八十年代,林场所在的咏生林区偷伐现象时有发生。陈艺文巡山时,除了要防止毒蛇和野兽袭击,还要提防盗伐偷猎者的不法行为。

陈艺文:有一年冬天,大雪封山,我巡山的时候,碰到了3个盗木贼,拿刀威胁我。我当时胆子一壮说要砍树,先放倒我。僵持了半个小时,他们看我不好对付,就走了。

巡山是护林员的工作常态。加义森工林场共有1.8万亩林地,陈艺文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林场一没通车,二没通电。他背着柴刀和干粮,风雨无阻地跋山涉水,没有路,就用柴刀劈一劈,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山泉水,困了,就在树林里打个盹。

陈艺文:原来没路的时候,完全靠人走。那时候也没有表,天一亮带着干粮就上山,天黑就下山,路都是靠刀砍出来的。后来有了路,就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到山脚下,再走上山。反正每天要把山巡个遍,最少都要走30多公里。

咏生林区地处平江县6镇邻界处,群众清明上坟、耕作烧荒,再加上风干物燥,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眼下又进入了高温防火期,陈艺文的工作重心就是“防火打火”。

陈艺文:碰到火灾,你要看山势,要看风势。那个火势,如果是坐火,是从上面坐下来的,就在中间开隔离带。抽火就是从底下往上抽的火,就在两边开隔离带,把火控制住。

山上杂灌丛生,荆棘密布,防火机具很难进入,很多时候只能靠人工扑救。每次“打火”,陈艺文都冲在最前面,30多年来,他已记不清摔了多少个跟头,破过多少个伤口。

陈艺文:这是1992年咏生发生大火的时候摔伤的。那个时候打火打了三天三夜,人也不知道打到什么时候了,就倒到了水沟里面睡着了,痛都不知道。

陈艺文全身心地守望着大山,却没法守护好亲人。山里信号不好,很难和外界联系,家里大小事情都靠妻子一人顶着。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国营森工林场发不出工资,陈艺文依然坚守在这里。由于长期尽不到家庭责任,妻子不堪忍受清贫和寂寞,带着儿子离开了他。

副场长李一兵:单位效益不景气,大部分职工都离开了岗位,下海啊、打工啊,只有他一个人留下来,兢兢业业几十年,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步。

陈艺文:有一年,我老爸生病的时候,年底腊月24,我老爸在医院里。我们都在那里打火,根本就没有时间去照顾他们两位老人。说白了,一天不出去巡山,我心里都不好过。

35年的坚守,让陈艺文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如数家珍。诺大的林区,每一块林地的林相都像地图一样,精确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如今,林场转型发展,陈艺文干脆做通了现任妻子的工作,两人一同留在大山里,开展绿色种养的同时,继续守护着这片山林。

陈艺文:很多人都问我图什么,我也不知道图什么。我对大山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我也是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正,要用一辈子守护这片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