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厉害!平江县这两个产品将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9-23 08:1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9月22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平江烟茶和平江白术在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双双顺利通过评审。

通过评审后,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完后,平江烟茶和平江白术将正式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平江烟茶和平江白术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将进一步提升平江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为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平江烟茶

平江烟茶已有1700多年历史,晋·元康年间就有记载,清朝为盛,属于平江山区独有古老茶种,形成了独特的制茶工艺,历来是平江人的自饮茶,市面流通不多。平江烟茶的味道苦中带甘,涩中有柔,茶汤黄而不浑,叶底色泽黑黄有光泽。烟茶属于熟茶,寒性较温和,单磷酸含量较高,故有消滞、生津及清理肠胃的作用。全县烟茶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产量达30余万公斤,特别是近年来湖南古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烟茶发展,生产的“谷雨烟茶”走俏市场。

平江白术

平江白术又称“平术”,悠久历史,明朝医圣李时珍以“白术瘦而黄者是幕阜山所出”记入《本草纲目》。此后,平术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列贡赋,号南药,与北药“人参”齐名。明·万历年间,平江加工研制了“健脾开胃平术膏”;清·康熙年间,平江掌握了野生白术转家种的技术;清末,平术销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缅甸等国家和地区,1911年和1915年两次出国参展世博会。2016年,北京同仁堂平江白术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平江天岳新区,与县内5个种植企业、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深度合作,已建成白术示范化种植基地200公顷。(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