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医保,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底气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1-26 08:38
| | | |

目前,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正在缴费中。余坪镇两名村民今年不幸患上重病,是医保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底气,好政策挽救了他们。

余坪镇忘私村村民高某今年49岁。6月的一天,他突发头痛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院诊断为脑瘤出血。后通过分级诊疗转至湘雅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几次下来花去医疗费180780.76元。因高某参合了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在出院结算时直接报销了82384元,加之属于大病报销范畴,出院后他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窗口进行了大病保险补偿,再次报销费用41044元。整个报销过程下来,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补偿金额占总费用的68.27%,高某自己实际支付57352.76元。此后,忘私村支委会根据高某家庭困难,又为他申报了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医保报销和大病救助大大地缓解了他家经济压力,让丧失劳动力的高某重燃了信心。他逢人便说:“如果没有进医保,后果不堪设想。感谢好政策,让我家度过了这次难关。”

张某是余坪镇万洞村村民,49岁的她5月份被确诊为宫颈癌。丈夫身体残疾,自己又染重疾,张某一时陷入绝望之中。

张某的丈夫急得团团转,这时候,村支书来了,给他们讲透了政策:“你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你们买了医保,在县内可以享受一站式结算,先治病后缴费的,住院费用是可以直接报销到总费用的85%。像你这种情况,如果要去长沙医治,要先到县人民医院办理农村贫困人口33种大病的转诊手续,等你治完病在医院报销后,回来还可以到县政务中心再报销一次,你这种大病建档立卡对象可以报销到总费用的80%,县医保局还会进行追补的。”

村支书的耐心讲解,张某心里吃了定心丸。5月14日,她到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张某今年一共在省医院、县医院住了六七十天的院,花去医疗费88119.95元,直接在医院报销44606元,后面又大病报销了16255元,最后又对她在肿瘤医院没有达到80%报销比例的进行了10695元的二次报销,共报销了71556元,自己只花了16563.95元。

半年多的治疗,张某中途有过多次想放弃的想法,是医保好政策坚定了她活下去的勇气。如今,丈夫继续卖豆腐补贴家用,张某也能帮他干些简单的家务。像张某这样的贫困户并非个例,为了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余坪镇通过逐家逐户走访摸排,确保全镇68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不漏一人,100%享受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政策。(通讯员 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