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邱奶奶的百岁生日宴,这些“亲人”都来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2-03 08:45
| | | |

“邱奶奶,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在童市镇集镇安置区,百岁老人邱维凤的生日宴可热闹了。百岁大寿这天,镇、村干部赶来为她庆寿,老人身穿红色棉袄,面带笑容,精神矍铄,“一大家子人”围坐在火炉前,摆上蛋糕,点上蜡烛,听着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其乐融融。

早年间,邱奶奶三个儿子因故都先离她而去,自己年纪大了,家庭情况不好,住的又是土坯房,日子过得拮据。“镇上的干部隔三差五的就来家里看看我们,有什么困难都帮着解决,有什么政策也都想着我们,去年,还帮我们把房前那条路都修好了。”邱奶奶感动地说,那个时候,她家门前这条路泥泞不堪,出行不便,支村两委经过多方协调,积极落实扶贫政策,通过政府帮扶,村上出资6万余元,请人把她家门前这条路硬化修好了。

“以前家里苦,吃饱穿暖都难,现在能过上这种好日子,真是想都不敢想。”谈及过往,邱奶奶很是心酸。老人一直没有身份证,易地搬迁政策享受不到,帮扶队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租车到镇派出所,经过多方协调,才加急把老人的身份证给办了下来。之后是提交申报材料,一次次上门对接疏导,对住房进行动态排查和评估,最后确定为符合易地搬迁政策对象,在2018年的时候,把老人的住房问题解决了,一家人住到了集镇安置区。这里不仅水电配套齐全,镇上还为他们添置了一些基本设施。此外,了解到老人家里的困难,还为老人办了低保,享受了稻谷补贴、产业分红等优惠政策,儿子刘时荣年纪也大了,他被争取到了五保政策,如今一家人的生活过的红红火火,有滋有味。

岁月在老人的脸上刻下一道道皱纹,历经了一百年来春夏秋冬的邱奶奶笑着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家门口的环境好,有吃有穿,我过得很开心。”

2018年年底,合旺村已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村245户8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己全部脱贫,短短几年时间,合旺村就有了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喜人的成绩,大家正在小康路上快速前进。(通讯员 晏昭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