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满满的骄傲!“嫦娥”探月工程有咱平江老乡参加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3-02 08:45
| | | |

2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其中,有位来自咱们平江的老乡李砥擎,作为参研参试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李砥擎(二排左一)作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李砥擎是土生土长的上塔市镇龙头村人,现任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抓总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科研生产部副部长,长期从事空间飞行器研制及项目管理工作,曾参与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北斗系统等多项重大任务研制。

在东方红四号卫星的模型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研究员、东方红四号平台设计师李砥擎(左二)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三大里程碑成就。

据了解,李砥擎所在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立于1968年,首任院长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的主力军。研究院主要从事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空间领域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参与制定国家空间技术发展规划,研究有关探索、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技术途径。

李砥擎(右二)出席嫦娥五号搭载北京冬奥会展示品交接仪式。

“探月工程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能参加这个工程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当五星红旗在月球展开的那一刻,我为国家的航天尖端科技又向前走了一步感到兴奋,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航天人的骄傲和自豪。”李砥擎感慨地说。(余毅 汤梓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