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动脑又动手,这位老师14年只教学生这堂课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04 12:02
| | | |

他们都是一些科技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他们都是一些普通劳动者,在一线的坚守中,追求一级棒。今日平江“五一”期间推出《奋斗在科技一线》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默默无闻的奋斗者。

张从军 平江一中通用技术特级、正高级教师

全国通用学术会议主讲专家,教育部教育教学远程培训专家团队成员,湖南省通用技术学科首届优质空间课程首席教师。

走进平江一中的科技展室,三面墙壁满满摆放着500多张获奖证书和专利发明证书,中间的八个展台陈列着600多件手工作品、模型制作和创新发明,如同一个微型科技馆,让人目不暇接,且惊叹连连。这一切,来自于张从军。

平江一中科技展室

张从军是一名普通的高中通用技术老师、科技辅导员,在36年的执教生涯中,有14年任教通用技术课程。这14年里,他一心扑在科技教育第一线,凭借多年的创新实践探索,闯出了一片独有的天地,曾被誉为“把科技背进大山的人”。

“先锋军”

张从军从三阳中学调入平江一中后,因为学的是物理专业,对科技方面的知识了解的稍比其他老师多些,2007年学校便安排他任教通用技术课程。新课改之初,农村学校几乎没有这门课程的教学经验,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肩上担子之重与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张从军坦言,作为坚守十几年的科技教育老师,他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为了能教好这门课程,张从军四处收集资料、自购器材研究,放弃了许多爱好,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教学、专业探索与辅导学生的科技创新上。面对条件有限的现实,他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将矿泉水瓶、木头等常见物品和报废器材变成教具,和学生一起动手、一起发现问题、一起提出假设、一起得出结论。日子一久,学生们便迷上了他的课,经常掐着手指头数着等着。

张从军正在讲课

除了教学,他甚至还自掏腰包建立全国唯一以个人名义创建的免费通用技术学术网站,为全国的通用技术教师和高中生提供免费的优质资源平台。“为热爱去奋斗是一件上瘾的事,凭着一颗炽热的心,想用实际行动践行对科技教育的责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科教兴国真正落到实处。”透过圆形厚底眼镜,看到张从军的眼睛里闪烁着无比坚定的光。

“燃灯者”

正是把工作当成了热爱,十几年来,张从军只要有时间,日日夜夜都泡在实验楼里,有时候一待就是十一二个小时,不分休息日与节假日,几乎每天都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

“我也知道这样对身体不好,但要做点事情,总得花时间去做,总得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才会有好结果。”由于动脉血管压迫神经导致面部痉挛,张从军的脸抽筋快10年了,家人朋友一直劝他去做微创手术,但手术需要时间休养,他却舍不得放下手头的工作,于是一拖再拖。

张从军在岳阳市首届特级教师论坛上发言

凭着这一股倔劲儿,张从军在众人认为是“边缘化副科老师”的岗位上,找到了大显身手的舞台。他研究好几年的自制教具《光照时间被控量与控制量实验仪》,获得第三十九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上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2013年,他还被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聘请为全国通用技术学术会议主讲专家;2014年,评为“湖南省优秀通用技术教研员”;2016年,评定为岳阳市名师;2017年,被评为特级教师;2018年评为湖南省通用技术学科优质空间课堂首席名师;2020年评为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和正高级教师。

“引路人”

在他的指导下,学生的“可调时间的声控开关”“衣服简易脱水器”“单臂残疾人专用牙刷”等创新作品也纷纷面世,并在中国科协和省市县组织的科技活动中,获得各种奖项350多项,包含有20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6项省级以上奖励,市级模型赛有126人次获奖。

张从军指导学生

“看着学生们越来越喜欢科学,对科技创新越来越感兴趣,时不时一起交流新奇有趣的科学创意,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张从军说。

“通用技术课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教给孩子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将技术实践应用到生活中。尽管快退休了,但我还会在科学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做好学生们追求科学梦的引路人。”谈起未来规划,张从军兴致勃勃。(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