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青春,在检验检测中闪光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04 12:29
| | | |

他们都是一些科技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他们都是一些普通劳动者,在一线的坚守中,追求一级棒。今日平江“五一”期间推出《奋斗在科技一线》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默默无闻的奋斗者。

县检验检测中心食品检验室主任 余双炳

● 在国家级核心期刊《食品安全导刊》、《现代食品》上发表论文《食品添加剂安全问题及对策》、《预防和控制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 先后荣获“平江县第二届岗位成才奖”、“个人三等功”、"先进个人” 等荣誉。

走进实验室,抽取样品、制备、检验……五一假期前,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接到省级风险监测专项行动任务,余双炳丝毫不敢怠慢,他带领同事们日夜奋战,这不,今晚至少要忙到凌晨1点才能结束。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是全省首家县级综合技术检验机构,自2016年该中心成立以来,检测员团队增加到43人,余双炳便是其中之一。

“每份样品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做检测。”1990年出生的余双炳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已经在该中心工作4年了,他连续被任命为湖南省云母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建技术负责人、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食品检验室主任。最近,他又被任命为湖南省调味面制品(辣条)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建技术负责人。

余双炳是2016年平江县第一批人才引进进入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的。当时,该中心面临设备老旧、检测项目单一、人员不足等诸多问题,加之还有许多项目没有进行检测,任务相当艰巨。

万事开头难。那时候,余双炳1个多月没有休息,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实在太累了,就坐下歇会,有时累得直接躺在实验室的地上。”

图片▲余双炳(中)和同事在实验室

在余双炳眼里,检验员是将样品转化为检测数据的生产者,每个样品从接收、制备、检验,直至报告的生成,整个流程都来不得半点马虎,要确保每一个检验数据都准确无误,每一份报告都规范正确。“在化学实验室是最有可能发生危险的,接触到的都是有毒、腐蚀性的化学试剂,会很紧张,能做的就是小心小心再小心,让精神高度集中。”

“这是液相-质谱联用仪,主要用于检测食品中的非法添加物及农残……”余双炳介绍,该中心采购的高端进口设备均为英文界面,操作繁琐,整个中心就他一个人会操作,他组织检验员集中学习,手把手教学,直至将仪器设备充分运用起来。

功夫不负苦心人,余双炳和同事们将这次风险监测专项行动硬生生地变成了业务技术指导,被省级抽检工作组高度认可,经验在全省推广。2020年,筹建的湖南省云母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省市场监管局最后一次现场评审并成功挂牌落户,成为首个落户县级的省级检测中心。同时,该中心食品检验检测项目参数从四年前的200个增加到1070个,农产品检验检测项目参数达到135个,是全省市、县二级唯一一家双认证的食品、农产品综合技术机构。

余双炳性格诚稳,检验这种技术性的工作很适合他,一进入实验室后,他说就什么杂念都没有了,有的是对检测的认真和执着。“对我来说,是一份挑战,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检测,为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应急保证能力,为监管提供第一手资料,每一个操作都是在守护食品安全。”

“炳”,光明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

余双炳四年如一日

青春在检验检测中闪光

小伙子,好样的!(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