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跟水库打交道33年,别人给他取了两个外号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07 09:25
| | | |

他们都是一些科技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他们都是一些普通劳动者,在一线的坚守中,追求一级棒。今日平江“五一”期间推出《奋斗在科技一线》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默默无闻的奋斗者。

寻明奇

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

参与规划、勘测、设计尧塘饮水工程、黄金洞饮水工程;牵头、参与编制《平江县安全饮水规划》、《中小流域治理规划》、《小农水规划》、《十四五水利规划》等一系列水利蓝图;平江200余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终身第一责任人。

一件黑色雨衣,一双过膝雨鞋,疾风暴雨中,他洪亮的声音在夜空回响,“泵站水箱出现开裂,现马上切断与汨罗江连通通道,防止河水倒灌!”

2017年“6.30”抗洪的一幕犹在眼前。那年夏天,我县普降大暴雨,城关地区1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了217.5毫米,黄沙洲泵站水箱出现故障,无法正常排涝,紧急情况下,他带领同事们一起奔赴现场,在大雨中连续抢修3天,直至泵站正常排涝。

他,就是平江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寻明奇。

寻明奇查看施工方案

“活字典”

今年54岁的寻明奇,从事水利技术工作已经有33个年头了,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从最初的懵懂青年到现在的“水利老将”,他始终扎在设计院、防汛办等一线技术岗位,足迹遍布了全县的上千个水利设施点。

丰富的水利一线工作经历,让寻明奇对全县320座大小型水库了如指掌。坝高、坝底轴长、坝顶轴长、除险加固年份……每提到一个水库,一组组清晰的数据和信息就出现在他的脑海,同事们戏称他为平江水库“活字典”。一旦到了水库防汛度汛的关键时刻,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寻明奇指导的水利设施抢修现场

2019年5月,负责巡查黄金堰中型水库的工作人员发现,水库的放水灌溉隧洞进口因为年久失修,出现了垮塌现象,如不马上修复,一旦库区水位上涨来不及泄洪,可能会对下游的农田及房屋有较大的的安全隐患。修复的第一步是要对垮塌的具体情况进行探查,可由于该隧洞长达370米,水流流速快,垮塌的又是隐秘工程,缺氧、滑坡、二次垮塌的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紧急情况下,同事们想到了寻明奇。“来到现场后,他只带了一个民工,一个打火机、一个手电筒,就摸着进去了。”

让人欣慰的是,两个小时的焦急的等待,寻明奇毫发无伤的出来了,和他一起出来的,还有一份详细的手写勘察报告和修复方案。一番细致的安排和讲解后,寻明奇和同事们又进入了紧张的施工中,险情终于顺利解除。

“一根筋”

作为水利技术专家,寻明奇不仅冲锋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还参与了规划、勘测、设计尧塘饮水工程、黄金洞饮水工程等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并作为项目法人先后负责实施全县200多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他白天上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监督施工质量,晚上就回办公室继续看图纸、审核施工方案、审定工程结算,到家已是凌晨。2015年,全县有106座水库要除险加固,寻明奇日夜扑在工作上,全年休息不到5天。

寻明奇手机拍摄的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

工作上有狠劲,寻明奇对待工程质量更是精益求精。2018年的冬天,在检查伍市镇一水库的除险加固施工现场时,他发现施工方用混凝土浇筑的消力池有轻微受损现象,立即责令施工队停止施工并拆除重建。施工队觉得他有点“小题大做”,可他毫不“留情”。“这是冰冻导致的混凝土受损,现在是看不出来问题,但时间一久,消力池有可能会穿孔破裂,危及蓄水安全。”在他的坚持下,施工方只得按照要求重新拆建。为此,背后不少人都说他“一根筋”,但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原则。事实上,正是因为别人口中的“小题大做”和“一根筋”,他牵头实施的200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质量多次得到了省、市、县的一致好评,也为平安水利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险加固的后的水库大坝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寻明奇牵头实施的200多座除险加固工程的水库,他都是第一责任人,也就是说,他得终身为这这些水库的工程质量负责。“好多人问我有没有压力,怎么说呢,这200多座水库,代表着我这些年工作的印迹,它们的除险加固,都是我一点一滴踏踏实实看着做的,就像看着自己的儿女一点一滴长大一样,我完全可以信任它的质量和安全,就像信任我自己的能力一样。”话刚说完,一身工装的他又忙着赶赴下一个施工现场。(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