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老区竞开幸福花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7-27 14:33
| | | |

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目标,聚集人力、财力、物力,聚焦安居保障、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了一批批民生实事工程,绘就了一幅幅民生幸福画卷。

安居

▲洪家塅安居小区

“居者有其屋”是民生最根本的保障。五年来,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43万户,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整村示范点297个2985户,实施棚户区改造17767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743户34589人,建成6户以上集中安置点263个,800人以上大型安置区两个。其中,县城洪家塅安居小区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932户7520人,是全省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设施配套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迀安置项目。

教育

▲桂花学校

坚持教育“国之大计”,践行“把最好的地块用来办教育,把最美的规划用来建教育,把最优的政策用来活教育,把最专的队伍用来管教育”的理念,五年共投入资金25.07亿元,实施教育建设项目817个,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铺开,简青芙蓉、桂花、三阳芙蓉等新学校拔地而起,平江一中、二中、职校、三阳中学等大幅提质,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强势引进,乡镇教育基金从无到有,规模达1.3亿元。平江连续五年获评全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获全省优秀,荣获省政府“教育真抓实干奖”,优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

医疗

▲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全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全力补齐基本医疗保障短板,落实惠民政策措施,织牢人民群众公共卫生防护网,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先后筹资完成了中医院、妇保院、二人民医院的整体搬迁,启动了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改扩建乡镇卫生院医疗用房1.4万平方米,建设了贫困村卫生室136个,消除了村卫生室“空白村”;组建三个医共体,争取下沉专家教授、专技人员近1000名,基层门急诊和出院人次年均增长26.68%和20.14%;脱贫攻坚期间,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行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费用5.04亿元。

养老

▲2018年建成投用的“民政三院”全景

大力推广“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产业,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推动全县养老服务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全县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08家、社区村级养老服务示范点2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个、五保之家13个,新建中心敬老院7所,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2所。2018年,投资1.45亿元、占地面积115亩的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中心、中心光荣院“民政三院”项目建成投用;2019年,整合资金2亿多元建设村级五保联建点219个。全县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数达6800张,增加2600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8.3张。

就业

▲工业园企业包装车间工人正在忙碌

五年来,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逐步融合,社会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0%、100%,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初步建成了保障有力、覆盖城乡、具有平江特色的“普惠性”社会保障体系。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169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59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42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平江县“点对点”就业帮扶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湖南卫视先后宣传推介。平江就业扶贫工作入选国家人社部“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

文体

▲毅行活动掠影

如今的平江,遍地是“处处绕书香,人人爱运动”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随处可见晨跑做器械的健身者、吹拉弹跳的文化爱好者、陶冶情操的阅读者……人民的生活指数倍增,活动有场所、健身娱乐有设施,阅读有场地、创作有环境,我县文化体育设施设备的日益完善,正在推动全县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小康社会体育面积达到人均1.8平方米,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99%,村级体育设施覆盖率达98%。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8个、文化广场496个,体育健身场馆46处。其中在建长寿图书馆和建成开放的伍市图书馆为全省少数的大型乡镇图书馆。被评为全国首批县域足球典型县和湖南省文化艺术之乡。

▲县城开发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县委、县政府的奋斗目标。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县委、县政府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最关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