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乡村振兴 渣坪硬扎!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9-22 09:10
| | | |

乡村振兴“新药方”

“最近天气干燥,杂草长得特别快,我得去药田除除草。”天刚亮,方新和就背着工具出门,走了几百米路,来到村上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始一天的劳作。

  

▲方新和在药田里除草

方新和是龙门镇渣坪村的村民,曾是一名贫困户,仅靠家中几亩田地维持生活,一年到头没有多少收入。现在村里将近一半的土地都流转来发展道地中药材白术种植,共吸纳农户300多户、贫困群众60余人,创造百余个就业岗位,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助力。村民们除了自家的土地流转费外,还可以到基地务工。

  

▲平江白术,yyds

“近两年我和邻居都在这片平术田里劳作的,一天有16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不少呢!并且这里离家很近,很方便。而现在,我们渣坪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富足!”方大爷激动地说道,短短的一段话,道出了他对以后生活的美好愿景。

  

▲村民们正在田里忙着除草、打球(摘蕾)

在除草的何金成向记者介绍,“同一片田地,要三年才能栽一次白术,整个栽培过程要除3次草,一亩的产量是3000斤,晒干后能收1000斤。”看着即将到手的收益,村民们个个难掩内心的喜悦。

据湖南岁物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我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早在400多年前就进入了国内医药市场,有“平术之乡”美誉,是湖南省已经认定的1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之一。目前,渣坪村每年种植白术面积达200余亩,每年为附近村民增加收入50余万元,带动村民种植户300多人。

本土企业带动就业

近年来,龙门镇渣坪村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中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业及引进本土企业“胖子香”食品厂,依靠规模化、科学化、企业化的运作方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发展,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胖子香”食品厂单品

“胖子香食品厂”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企业,主要生产梅菜扣肉,得益于渣坪良好的地理和发展环境,公司迅速从当初只有6个人的小厂房,成长到如今拥有万亩梅菜种植基地,日发货量达到几万余碗扣肉的食品工厂。

  

▲“胖子香”食品厂蔬菜基地

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就地吸纳六十余名村民就业,每年增加村民收入约200余万元。

  

▲刘实媛正在车间查看

42岁的刘实媛就是其中的一员,有6年工龄的她是这里的老员工了,在这之前她一直在外打工,近几年丈夫身体不好,加上有3个儿女正是上学的关键时期,“在家附近上班,最方便的是可以陪着孩子,工资跟我在外面打工也差不多,每个月有三、四千元工资。”刘实媛告诉记者。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启航

放眼渣坪,村内风景秀美

民风淳朴,生态宜居

中草药产品特色无限

本土企业生机无限

乡村振兴,“渣坪”硬扎!

(周锋 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