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那位“最美”爷爷走了,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1-04 08:41
| | | |

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在家乡平江的朋友圈迅速传开:104岁的周令钊老爷爷去世了。很多人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毕竟,在大家的印象里,周爷爷总是那么和蔼可亲、笑容满面;毕竟,这位“最美奋斗者”,始终奋斗不息、追梦不止;毕竟,就在三个月前,周老还从北京赶回家乡,和父老乡亲见面……

悲伤弥漫了平江的山山水水,家乡人民自发在朋友圈缅怀他悼念他,用自己的方式送别敬爱的周老。

“我从小就开始学画,画过很多的美景,也去过世界上很多的地方,到头来,还是觉得我的家乡平江最美最迷人。”周老无时无刻不爱着自己的家乡。晚年,先生不顾年迈之躯,多次回到平江,只为在家乡的怀抱中多停留一刻,和家乡人民多见上一面……

2022年9月份,周老最后一次回到家乡。在四天的考察时间里,周老先生最后一次回三市爽口省亲,最后一次在周令钊美术馆看自己的画作,和家乡的孩子们聊天,参观平江籍画家笔下的山水画作……那天,精神尚佳的周老先生还用流畅的平江话跟县委书记李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聊天,并饱含深情地说道:“回到家乡我更高兴,平江更是我的骄傲。”

音容笑貌犹在耳畔,先生却与我们天人永隔。平江人民可敬可爱的周爷爷,我们永远怀念您……

在8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周令钊用作品发出时代强音,用创作唤起民族精神,用画笔描绘国家形象,用设计展现民族荣光,用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代表作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油画《五四运动》,他设计或参与设计的作品包括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共青团团徽、第二至四套人民币等。他用手中妙笔,描绘出国家形象,展现民族荣光,被誉为中国艺术设计大师。在耄耋之年,他初心不改,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周令钊用崭新的艺术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洋溢出新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代风貌。

周令钊先生及夫人陈若菊女士为开国大典绘制的《毛主席画像》马口铁板·油彩 / 6×4.6m / 1949年

1950年参与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1949年参与设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

1950年 周令钊先生主笔设计的共青团团旗设计

周令钊主笔设计并绘制荣誉纪念——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陈若菊参与设计绘制)

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正面及中心各族人民大团结景素描稿

自1950年起,周令钊先生陆续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纸币票面总体设计

福寿山上满坡的映山红,汨罗江畔来往万里的船只,构成了周老对家乡的最初记忆。2006年,周老和夫人陈若菊联手一同为家乡平江创作长达5米的巨幅长卷《连云汨水永留芳》,从天岳之巅画到千古名楼岳阳楼,一笔一划诉说着周老对家乡深沉思恋与爱意。为画好长卷,周老和夫人陈若菊写生的足迹硬是踏遍这一百多公里山水,最终历时三年多的时间,这幅彩墨绘制的绘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连云汨水永留芳》

描绘美丽中国,记录时代巨变,您把毕生献给艺术,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奋斗者”。今天,您睡着了,是的,您太累了,好好歇一歇吧!您的梦,我们继续追!永远怀念您!周爷爷,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