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这位平江人把艺术展开到了北京!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5-17 09:14
| | | |

  5月13日,由平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承办的“觅·境——李亮东艺术展”在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开展。共展出作品水墨、油画、雕塑作品40余件,均为李亮东个人创作的精品。

△开展式嘉宾合影

  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下,这位将艺术展开到了北京的平江雕塑艺术家。

李亮东  阜山窑创始人

  1976年生于湖南省平江县虹桥镇

  200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2004年于西安美术学院上海分校工作

  2008年生活工作于北京

  2010年湖南雕塑院工作

  2012年于湖南平江创建阜山窑陶瓷非遗传承基地

  选择艺术,只为初心

  李亮东是平江县虹桥镇的青年艺术家,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因自己所学专业是雕塑,在专业美术院校五年系统的训练过程中,李亮东心中早就萌生了一个念想:毕业之后要尽自己所长。

  2010年,在外闯荡几年的李亮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并于2012年在家乡虹桥镇创建了阜山窑陶瓷非遗传承基地,倾尽其力复兴濒临失传的古法柴窑技艺。

  2013年,在李亮东和阜山人的共同努力下,阜山窑建设完工了。李亮东和一群身怀技艺、志同道合的手艺人们,扎根幕阜山脚下静心研学,开启了他们潜心研究古法柴窑艺术,传承传统制瓷手艺的漫漫之路。

  一路走来,李亮东和手艺人们秉承着初心,严格遵循古法烧纸陶瓷的原则,从原料的采购、加工、配制到成型、施釉、烧成、出窑,每一道工序都精心研究、谨慎打磨。他们融合东方佛像艺术与古法柴窑烧制技艺,将平江本土元素融入制瓷中,研发了阜山紫金、阜山青瓷、阜山青花等系列特色产品。阜山窑建成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在国内远近闻名,阜山窑成了岳州窑系的典型代表。

  追寻艺术,极致表达

  多年来,李亮东一直走在创作的道路上,追寻着一条属于他自己的艺术之路,他的代表作曾多次在国内和国际获奖并被多地收藏。“别把艺术当作目的,不要为了艺术而艺术,把它当成兴趣就好。”这是李亮东对艺术一直秉承的态度。

  “我的作品更多的是自我表达,传递的是一种心念。”在李亮东眼里,艺术被看成是一种自我寻找、自我认识的方式。他的作品综合具象与抽象于一体,囊括了水墨、油画、雕塑等类型,风格迥异、特色鲜明。他将自己的哲思和人生态度融入到作品中,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艺术风貌。

  在李亮东不断追寻的艺术之旅中,家乡对于他而言,占据着不可言说的分量。“虹桥是我的生养之地,这些年来我一直都在家乡创作。”在他各类型作品中,始终能找到传统文化的元素,找到家乡的影子。李亮东借这次艺术展呈现了自己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同时也向各界人士展现了自己家乡文化的独特一面。

  李亮东有代表作《玄奘》《阿弥陀佛》《金刚智》《沙弥》《释迦摩尼佛》《佛陀的微笑》等。其中,作品《金刚智》和《佛陀的微笑》分别于2019年、2018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百花杯”金奖。

/ 本场艺术展亮点/

  据了解,此次艺术展由平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承办,副县长李三军前往北京参加展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艺术展以楚地历史传统文化为依托,集结李亮东多年创作的众多优秀、丰富多元的艺术作品,展现了平江优秀美术家的风采和地方文化的深厚底蕴。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下,李亮东的部分作品吧!

△李亮东 觅境系列No.1 纸本水墨 2022年

△李亮东 觅境系列No.2 纸本水墨 2022年

△李亮东 觅境系列No.3 纸本水墨 2022年

△李亮东 觅境系列No.4 纸本水墨 2022年

△李亮东 觅境系列No.5 纸本水墨 2022年

△李亮东 觅境系列No.6 纸本水墨 2022年

△李亮东 玄奘 影青釉瓷雕 古法柴窑烧制

△李亮东 释迦牟尼佛 影青釉瓷雕 古法柴窑制

△李亮东 佛陀的微笑 影青釉瓷雕 古法柴窑烧制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和文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设文艺人才奖、周令钊文学艺术奖等相关奖项,激发文艺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主办多场文艺展览为文艺创作者的成长提供平台和空间。目前,我县文艺作品稳步提升,文艺队伍发展壮大,文艺氛围日渐浓厚,现有在籍中国作协会员4人,中国美协会员6人,中国书协会员7人,中国摄协会员3人。另一方面,省级会员众多,近10年来,有11人入省作协,19人入省美协,26人入省书协,13人入省摄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