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你考了没?我县迎来了摩托车“考证热”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5-22 09:41
| | | |

  “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都不会堵车... ...”。自我县开展摩托车整治行动以来,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不断增强。近期,不少市民纷纷报考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掀起了一股“考证”热潮。

  近日,记者来到了县交警大队内的摩托车训练场考场,不少市民正在进行摩托车考试。考场内,考生跨上摩托车,先后进行了桩考、单边桥、上坡定点等项目的测试,大多数考生都轻松通过了测试。考场外,学员们也依次排起了队伍,等待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

  “如今摩托车证跟小车证一样都很重要,考了的话对路况熟悉一些,还是很有必要的。”正在候考区等候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来摩托车训练场练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据悉,今年报名参加摩托车驾驶证的考生激增。截至5月中旬,摩托车上牌人数为2347人,同比去年增长116%。

  摩托车驾驶证怎么考?报考流程是怎样的?报考需要多少费用?... ...

  记者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整理了这份干货,一起来看看。

  01、摩托车驾照分类

  摩托车驾照分为D、E、F三个类别,主要是根据摩托车类型来区分。

  D照:可驾驶三轮摩托车(含正三轮和偏三轮),无发动机排量和设计车速限制,也包含E、F照的准驾车型,18-60岁可报考;

  E照:可驾驶两轮摩托车(可挂挡的跨骑),发动机排量大于50cc或设计车速大于50公里/小时,也包含F照的准驾车型,18-60岁可报考;

  F照:可驾驶轻便摩托车,即排量小于等于50cc最大设计时速小于等于50公里/小时的无极变速摩托车,18岁以上可报考,70岁以上学员需要先进行三力测试。

  02、摩托车驾照增驾条件

  以下四种情况不能增驾摩托车驾照:

  汽车驾照没有满1年实习期的不能增驾摩托车;

  满分学习期间不能增驾摩托车(即上一个记分周期不能扣12分或以上);

  在学习其他驾照期间不能增驾摩托车;

  汽车驾照非本地颁发的不能在本地增驾摩托车,可先将驾照转到本地再进行增驾。

  03、摩托车驾照报考流程

  准备材料:身份证、6张白底小一寸彩色照片、增驾学员需提供驾驶证;

  报名:到县车管所或各辖区交警中队进行报名,报名时需要缴费并填写表格。(其中摩托车驾驶证报名费180元,E增D报名费130元。)

  体检:到县车管所、具备条件的交警中队、具备资质的体检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主要检测视力(近视学员可戴眼镜),检测是否残疾、是否色盲。

  04、摩托车驾照考试流程

  科一考试:考试前,手机下载《驾考宝典》选择摩托车题库练习。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持身份证原件到窗口预约,拿预约单到平江驾考中心参加理论考试(90分合格),成绩合格后带成绩单到预约窗口。

  科二、三考试:科二为场地考试,在县交警大队进行。每周还有定时下乡送考,有车管所组织下乡到各交警中队。主要难点是单标桥和桩考两项,需要熟记考试要点,考试时放松双臂目视远方,根据驾考宝典科二教学视频里的点位和操作技巧应对。

  科四考试:科四考试与科一类似,但题数仅为50题,难点在于多选题。可提前在驾考宝典上进行练习和模拟考试来提高通过率。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持身份证原件到窗口预约,拿预约单到平江驾考中心参加理论考试(90分合格),成绩合格后带成绩单到预约窗口制证。

  安全出行无小事,文明出行靠大家。在此提醒,无证驾驶的“骑士”们,赶紧加入到考证“大军”,合法上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