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青年教师胡当杰小说《老屋》荣获一等奖!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7-17 15:50
| | | |

  7月14日,从第三届湖湘教师阅读与写作训练营传来喜讯,三阳中学青年教师胡当杰的作品《老屋》荣获湖南教育报刊社写作征文大赛小说组一等奖。本次训练营于7月11日在长沙开幕,历时4天,600余名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共享文学盛宴。此次训练营旨在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湖南”,培育、发掘湖湘教育界的文学力量,推动湖南文学创作和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我省广大的教师群体中,有一大批爱好文学创作的作家、诗人和文艺评论家,他们扎根生活、个性独特、充满灵气,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次训练营活动,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共收到诗歌、散文、小说、论文500余份,根据题材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平江县教育系统共10人参加此次培训,其中胡当杰老师的小说《老屋》以7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民源起一家人为写作题材。作者用精简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刻画了兄弟两人不同的精神面貌。为了供弟弟源聚读书,并养家糊口,主人公放弃了读书的机会,撑起了一个家,老屋就是他们的根。源起的父亲病逝以后,源聚去读大学了,最终老屋易主,源起却一直在等待、守望老屋的回归。这一种守望,表达出兄弟俩的乡土情结。这篇小说用通俗且诗意的语言引起阅读者沉重而又深层的精神共鸣,耐人寻味,正如评委老师所说,“实为现时代乡村振兴的好题材”。

  训练营特地邀请了“绘本奶奶”蔡皋,鲁迅文学奖得主沈念,“湖湘语文”首倡人黄耀红,东方卫视“斯文江南”常驻学者黄晓丹,《湖南教育》主编赖斯捷等国内多位文学大咖、媒体专家,展开精彩的讲座。名家们围绕散文写作的关键、古诗词的现代意义、经典阅读与写作创意、文学与新闻的融合等主题,采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授,带来一场高品质的文学享受。

  据悉,胡当杰老师系岳阳市作家协会会员,他善于观察身边事物,善于把握人物情感脉络,进而整理成素材,形成扣问心灵的文字。他的文笔生动富有文气,近年来有不少作品发表于报端和媒体刊物。(童丹平 何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