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来源: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2024-03-15 10:40
| | | |

  3月13日,接长寿镇政府来电,报告该镇国富村熊姓村民在九岭溪里发现一条娃娃鱼。接报后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迅速赶往长寿镇对娃娃鱼进行收容救护。

  经现场检查和测量,该娃娃鱼体重1.6kg,长67cm,动作迅速凶猛,健康状况良好。为使“娃娃鱼”更好地生长,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等规定,保护区管理站、长寿镇政府工作人员,选择一适合娃娃鱼生长地,将其放归大自然。

  事后,保护区管理站对熊某给予了表彰。

  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17年以来,我县陆续发现了24条娃娃鱼,其中长寿发现4条。据省水科所大鲵专家介绍,历史上我县幕阜山和连云山区即为野生大鲵栖息分布区。(何淼鑫)

  科普时间:

  娃娃鱼学名大鲵,《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其列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特有物种。大鲵属世界濒危两栖动物,是两栖动物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全长可达1米以上,在地球上已繁衍生息3亿6千多万年,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其对栖息地环境、水质要求极高,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由于自然栖息环境被破坏、自然繁殖困难、幼苗成活率低和人为过度捕捞偷猎,时至今日,野生大鲵正以惊人的速度衰减,野生种群数量已急剧下降,物种资源几近枯竭。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