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为生命续航,平江00后姑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20 09:10
| | | |

  隔千山跨万水 缘分如春风般将两人连接

  3月18日,来自平江的00后姑娘湛心愉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平江县第51例、岳阳市第48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结束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很平凡,不值得报道。”湛心愉轻描淡写地对记者说,她的爱心捐献历程始于2019年,那一年她刚满十八岁,一份《无偿献血证》,是当时她送给自己的“成人礼”。在接下来的每一年,湛心愉都会去献血,具体是哪一次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样本被登记到中华骨髓库,她也记不清了。

  去年4月,还在学校的湛心愉接到市红十字会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她的造血干细胞基因和一名白血病患者相匹配,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

  “中华骨髓库匹配成功万中无一,以前,我只是从电视和新闻中看到过类似的案例,没想到这次的‘主角’变成了自己。”秉承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湛心愉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3月18日,岳阳市红十字会、平江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慰问湛心愉。

  成功传递生命的火种

  2023年12月,湛心愉进行了体检。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达到最好的身体状态,她一边工作,一边有意识地调整生活方式,保持清淡饮食,早睡早起,坚持锻炼。

  今年3月13日,在朋友的陪伴下,湛心愉来到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踏上“捐献之旅”。在正式采集之前,湛心愉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之前体检和注射动员剂前置准备。

  3月18日,历经六个小时,医护人员成功从湛心愉身上采集238ml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整个过程很顺利,结束之后身体各项指标没有任何异常。比起疲惫,湛心愉更多的是开心,因为自己的捐献,远在江苏的白血病人将远离病痛折磨,重获新生。

  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湛心愉亲手给江苏的白血病患者写了一封信。

  愿将爱心和奉献传递

  无论是对受供者还是捐献者来说,捐献过程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为了不引起担心,在造血干细胞成功完成捐献前,湛心愉都没有跟家人说。

  作为一名00后党员,和十八岁第一次献血一样,湛心愉用她的爱心和奉献,给刚踏入社会的自己留下了值得纪念的东西。

  在湛心愉的小红书账号上,这位勇敢而善良的姑娘写道:“远方的患者身体里将流动着我的血液,这也是一种缘分!我在三月出生,在我的帮助下,三月的第二条生命也会在三月延续!三月学雷锋,请为我骄傲吧!”

  以爱之名,赴生命之约。平江姑娘湛心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爱心奉献的榜样,激励了更多人接过这个接力棒,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再一次为她点赞!( 徐能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