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1镇12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25 09:18
| | | |

  近日,湖南省公布了第七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岳阳市共有13个镇、村入选,而且全部都在咱大平江。

  历史文化名镇(1个):浯口镇。

  历史文化名村(12个):瓮江镇塔兴村、英集村、梅仙镇哲寮村、姜源岭村、三墩乡戴市村、加义镇泊头村、大洲乡安全村、南江镇青峰村、板江乡流江村、石牛寨镇庄楼村、伍市镇东山村、向家镇望湖村。

  这13个镇、村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自然风光独特,历史文化灿烂,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

平江入选的1镇:浯口镇


  浯口镇:位于县城西部,汨罗江穿境而过,有平伍公路、平益高速过境,交通便利。古镇至今已一千二百多年历史,自唐宋至近代,曾是通江达海的水陆码头,茶行、米行、屠行、槽行、饭铺、旅社等店家数十家。往来汨江的船筏在此停舶餐宿,江面白帆点点,街头店铺林立,人头攒动,历史上有“小汉口”的美誉,是平江县最具江南水乡风貌的乡镇,有千年古镇、梦里水乡之称。

平江入选的12村

▲瓮江镇塔兴村

▲瓮江镇英集村

▲梅仙镇哲寮村

▲梅仙镇姜源岭村

▲三墩乡戴市村

▲加义镇泊头村

▲大洲乡安全村

▲南江镇青峰村

▲板江乡流江村

▲石牛寨镇庄楼村

▲伍市镇东山村

▲向家镇望湖村

  平江历史厚重,自东汉建县至今有1800多年历史。这里不仅保存了众多的红色文物古迹和历史遗存,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自东向西贯穿县境的汨罗江,承载着屈原、杜甫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忠魂与文韵,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