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340多万外省移动用户返湘过年

来源:人民网 2019-02-15 00:00
| | | |

人民网长沙2月15日电 春节假期转眼间就结束了,不少人已重回工作岗位。近日,湖南移动发布春节大数据分析报告,从1月24日开始,日均在湘移动用户数3413万,1月30日达到高峰3879万;有340多万外省移动用户回到湖南返乡过年。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返乡的湖南人呈逐步增加的态势。根据湖南移动大数据显示,从年初一开始,在湘移动用户数缓慢增长,正月初六达到一个小高峰。在春节假期前,有340多万外省移动用户回到湖南返乡过年。其中,外省移动返回湖南的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和浙江,最多的城市则是深圳市和东莞市。

1月24日开始,省内每天平均986万人次移动用户加入返乡大军,其中在小年腊月二十四为最多,全省有1800多万移动用户回家过小年。在除夕夜当天,有1250万来自外省移动用户,其中广东、广西、湖北在来湘省份占据前3位,在湖南的外省移动用户最多的城市则是衡阳市和株洲市。

不仅有外省移动用户返乡过年,也有省内移动的客户外出游玩和探亲。在1月24日至2月4日之间,每天平均365万人次省内移动用户离开湖南去往全国各地,在众多目的地中,广东、湖北、江西为出省目的省份TOP3,目的地最多的城市是广州市、武汉市、深圳市。

在除夕夜,有211万湖南移动用户在外省过除夕,其中广东、广西、湖北排名前三。在大年三十至初六,共有1678万人次湖南移动用户到全国各地,在初六到达了假期出游的高峰。全省各城市年三十至初六移动用户数汇总统计,长沙、衡阳、邵阳三十至初六人最多。

网络的发展,让大家对手机有了更多的依赖,即便是除夕夜也是手机不离手。在众多手机APP中,微信依旧保持着领先地位,成为了用户使用最多的APP,紧随其后的则是QQ和微博,其中,咪咕视频、咪咕阅读、咪咕音乐等咪咕家族也越来越成为广大手机用户节日消遣的新选择。

在这期间,使用移动流量就必不可少了。春节期间,省内移动用户通过手机上网日平均上网流量5580TB,每人每天平均282MB流量。不过,手机除了上网,打电话仍然是很重要的功能。通过电话拜年,成为了很多人给亲友送去祝福则是最常用的方式之一。根据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一上午,电话拜年的移动用户人数达2958万。

在大数据报告中,出行方式的选择也得到了体现。在出行人群中,高铁以其准时、快捷、安全的特点成为春节出行的主力交通工具,占到了移动用户出行方式的34%,选择汽车和飞机出行的分别占了32%和22%,还有15%的选择了骑行。

此外,旅游景点也形成了鲜明的特点。大年三十至初六,共有181152人次湖南移动用户出境旅行,香港、澳门、泰国三地用户数最多,初三、初四出游最多。中国港澳台购物美食游、东南亚反季游仍然是今年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主题。

在省内,凤凰古城和南岳衡山的移动用户最多,成为了大家最喜爱的景点。景区移动用户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40-50岁年龄为主,主要是以家庭出游。(陈凡军 张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