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未来40天,湖南全是雨天?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2-22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阴雨仍在持续,一张湖南未来40天天气预报图在网上广为流传。图中显示,未来40天湖南全是雨天,朋友圈内又是一片“呜呼哀哉”。后期湖南阴雨天气将持续多久,整个3月都将是阴雨天吗?气象专家表示,未来10天内,省内依然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10天以后预报偏差将随时间递增,目前来看,未来40天并非无间歇的连阴雨天气。

  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表示,从未来10天来看,省内依然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其中湘南降雨量呈现明显偏多态势。气温方面,冷空气较为活跃,至27日以后,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省内气温会有明显回升。周慧表示,目前天气预报前10天的预报准确率可达80%左右,不过到后期预报偏差将随时间递增,加上天气现象千变万化,模式预报后期的不确定性较大。比如,从近期天气形势分析,22日湘北、湘东会有降雨短暂间歇,甚至可以见到阳光;24日湘北短暂间歇,云系偏多,以阴天间多云为主;28日湘南多云间晴天,并非40天无间歇的连阴雨天气。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进一步解释,从预报的原理来看,10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可以依赖现在的某一时刻的大气状态作为初始条件,用求解大气运动方程组的方法来预报(即数值天气预报);但1个月以后的天气,称为气候,其预报信号主要取决于下垫面强迫(海洋、海冰、陆面),气候模式可以预报出其平均的或者阶段性的干湿冷暖,此时通过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得到的逐日天气预报意义不大。而介于天气和气候之间的11至30天的天气预报,逐日预报的不确定性很大,也是当前国际气象界正在攻克的难题。(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曾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