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国开行“转贷款”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8-1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不收取中间费用,利息也比商业银行贷款更低。”拿到刚刚发放的299万元“转贷款”,花垣县恒远植物生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危杰中十分高兴,这笔资金解了公司资金燃眉之急,还可长期安排22名贫困村民稳定就业。

支持湘西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创新“转贷款”的思路。截至今年7月末,国开行湖南分行通过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精准投放“转贷款”1.4223亿元,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80户,用款人实际承担年利率平均为5.17%,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707人脱贫。

“转贷款”的运作发放模式为,国开行湖南分行以提供“批发资金转贷”形式,与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合作,湘西长行村镇银行通过自身渠道优势进行投放;企业只需与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如雇佣务工,签订采购、帮扶协议等,即可向湘西长行村镇银行提出申请,单户最高贷款可达500万元。国开行湖南分行还与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联合举办特色优势产业银政企对接会,确保“转贷款”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转贷款”契合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定位和运行特点,是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的有效手段。国开行湖南分行还与长沙银行、邵阳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累计实现“转贷款”授信9.6亿元。

据悉,国开行湖南分行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转贷款”合作力度,预计全年投放35亿元。(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禹良 尹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