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十年精铸 “湘”约湘博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9-17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丰收的9月,湘中娄底再次开启一年一度的约定。

  56个国家、2200余名境内外嘉宾远道而来,参加湖南省第十届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简称“湘博会”)。

  “湘博会”走过10年,已成为娄底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多年来,连接“一带一路”,跨越万水千山,“湘博”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在经贸、农业、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日益紧密。在互补共赢的同时,成为“湖南智造”的集中展示窗口。

  展商联袂而至

  ——“湘非”经贸合作馆首次亮相

  第十届“湘博会”将于今年9月17日至19日在娄底市体育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产业·新合作·新未来”。以“新”开头,今年的“湘博会”融入了一些全新的元素:“湘非”经贸合作馆。

  借“中非经贸博览会”在省会长沙召开之机,娄底首次在“湘博会”上开设“湘非”经贸合作馆,展区面积1050平方米,为推动中非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贡献娄底力量。

  与以往的布展不同,中非经贸合作展馆利用声、光、电、色等技术手段,进行特装展示,将有来自24个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7家企业参展。各国热销产品漂洋过海,齐聚娄底,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异国风情,买到东南亚及非洲国家的特色产品。

  开放大门持续扩大,携手非洲拓商机,合作共识不断加深。湘非合作项目成果案例展区将展示湘非经贸合作的10个成功案例,给娄底企业提供引领和指导作用,为本地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新思路、新模板。

  纵观10年,展区面积从不足1.8万平方米,发展至超过2.5万平方米,展位增加至1500个;从本土企业的交流洽谈,逐步扩大到全省、全国乃至跻身世界“俱乐部”;参展企业从196家,扩大到国内500强企业和世界知名农机企业参展,马来西亚、巴拿马、摩洛哥等亚洲、非洲、中美洲20多个国家的外商组团参会……

  10年披荆斩棘,“湘博会”规模越来越大、磁力越来越强、底气越来越足,“朋友圈”越来越广。

  “湘品”热度不减

  ——本地品牌闪耀崛起

  每一年的“湘博会”,农机都是耀眼的“主角”之一。

  延续往年传统,今年在“湘博会”上购买农机依然是高额补贴: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娄底将对娄底市内购机者和购买娄底市企业生产的农机按国家补贴额的20%-30%给予累加补贴,双峰县在国家和市累加补贴的基础上,再对双峰县内购机者和购买双峰县内企业生产的农机,按国家补贴额的20%给予累加补贴。

  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强大的补贴政策让农机产业迅猛发展,近年来,双峰县借助“湘博会”平台,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农机产业主动融入全球大市场,组建农机集团,抱团闯荡世界。

  双峰县先后被评为“湖南农机产业基地”“中国碾米机械之乡”“中国农业机械之乡”,娄底已形成涵盖耕地、播种、收割、脱粒、烘干等全产业链的小型农业机械生产规模。

  通过多年的发展培育,全市拥有农机产品终端生产企业65家,配套企业48家,各类农机产品60多个品种300多种型号,拥有20多个省级以上品牌商标,从业人员3万余名,年产值达76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

  尝到“湘博会”甜头的,还有新化电子陶瓷产业,其特种陶瓷产量居全国首位,远销欧美、东南亚及我国港澳台等地,涌现出鑫星电子、劳斯特、美程科技等品牌企业。

  今年,新化文印产业馆、展示各地名优特产品的综合馆,茗茶展暨(梅山)茶文化节、农机操作达人秀等6大主题活动,将相继亮相,丰富“湘博”内涵。

  “国际范儿”十足

  ——“娄底制造”走向世界

  如果要为“湘博会”找一个关键词的话,“国际范儿”必不可少。

  “湘博会”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到今年已是第十届,每届盛会都吸引了境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参展采购,品牌效应越来越凸显,区域影响不断扩大,已有110多个国家的企业代表来娄底参加“湘博会”,娄底与其中90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

  从2009年至今,“湘博会”的重点产品是湖南特色的农机、工程机械、电子陶瓷等“三机”领域产品。通过“湘博会”这个平台,“湖南制造” “娄底制造”源源不断走出国门,娄底的农机、煤机、电子陶瓷产品已成功走向世界。

  娄底素有“百里煤海”之称,以煤机为主的矿山机械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据了解,娄底现有煤机生产企业30多家,产品种类齐全,覆盖运输、提升、支护、通风、电器五大门类,10个产品荣获国优省优产品和“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产品远销东南亚、拉美等地区。

  作为“湘博会”的受益者之一,矿机生产企业湖南创安防爆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稳稳地迈上了新的台阶。现拥有现代化厂房6万平方米,已在上海设立分厂,成为了中南五省同行业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制造基地。

  多年沉淀,娄底的农机生产已经形成规模,煤机产品种类齐全,其中“海湖”“远扬”“创安”等数十个产品远销东南亚、拉美等地。新化电子陶瓷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电子信息和日常生活等领域。

  追溯“湘博会”的10年,我们看到了发展中的一个个闪光点,一项项惠民补贴政策持续发力,一个个新产业新项目从设想变为现实……

  10年精铸,“湘”约下一个10年。(邹娜妮 周俊 刘芾 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