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民生不断改善 日子越过越甜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9-1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8月21日,2019年南华大学博士志愿者三下乡服务团走进祁东县凤歧坪乡,为这里的乡亲们送医送药。 曹正平 曾昊岚 摄影报道

  9月18日,蓝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填写资料。 杨雄春 摄

   制图/李妍

  9月1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省住建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舒行钢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民生改善方面的成就。

  改善民生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价值追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1 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工资水平持续提高

  就业是民生之基。70年来,我省城乡从业人员规模由1950年末的1107.76万人扩大至2018年末的3738.58万人,其中省内城镇从业人员由79.60万人扩大到1863.85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口的比重由7.19%提高到49.85%。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8年底转移就业总规模达到1592.3万人。全省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之比由1950年的88.54∶4.95∶6.51逐步调整为2018年的39.12∶22.37∶38.51,第三产业从业人数由72.07万人增加到1439.76万人。职工工资水平也逐步提升,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1978年的563元增加到2018年的73300元,年均增长17.6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整合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目前,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4921万人、工伤保险798万人、失业保险590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伤、失业保险已覆盖全体职业人群。连续15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月平均养老金水平从1995年的192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1元,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试点之初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3元。

  2 告别“蜗居”“简居”,实现“宜居”“优居”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居民三代“蜗居”一室是普遍现象。为了实现从“蜗居”到“宜居”、“简居”到“优居”的梦想,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一轮户籍制度和居住证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速,城镇常住人口由1949年的236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386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02%。全省市区总面积达51437平方公里,较1982年增长超过6.1倍;城市道路总长度达13192公里,较1982年增长超过12.8倍。2018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8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44.9平方米,增幅达12.5倍;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3.6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53.1平方米,增长超过6倍。

  2010年以来,全省累计建设公租房105.46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7.41万户,城镇低收入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59.7万套,帮助近1000万居民“出棚进楼”;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6.84万户,户均补助从2009年的5000元提高到现在的2.45万元,帮助超过500万农户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到306.9万人,1995年以来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935.4亿元,超过134.2万户城镇职工受益。

  3 教育医疗跨越发展,养老助幼长足进步

  70年来,我省教育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1949年,湖南近3000万人口中,八成是文盲半文盲。70年来,除小学数量进行优化调整外,全省各类学校数均有几倍到几百倍不等的增长,在校生人数由1949年的207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350万人,教育总规模居全国第7位。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2.93%、98%、92.54%、49.83%,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2年。教育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跨越,从“没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从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跨越,从“底子薄”到“家底厚”的跨越。

  通过70年接续努力,我省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彻底改变了新中国成立前积贫积弱的医疗卫生状况。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6.7岁。妇女和儿童健康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4年下降。先后稳妥有序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人口发展更趋均衡。

  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人居环境等社会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上世纪70年代,全省仅有福利院7所,目前已有各类养老机构2358家、养老床位44万张,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特困供养全面覆盖。2007年实施五保供养,2014年转变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保障38万人,新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58所,改扩建200余所,50%以上的县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2011年建立孤儿保障制度,目前全省保障孤儿2.1万人,保障困境儿童13万人。现有儿童福利机构60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104所;建成乡村儿童之家2.2万个,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

  近年来,全省先后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行动,宜居环境不断优化,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39个、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村庄)38个、中国传统村落658个、全国绿色村庄1430个,老百姓在绿水青山间畅享幸福生活。

  4 建立“8+1”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改善基本民生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政部门一直承担重要民生保障职能,历经救济粮、基层互助、专项社会救助制度建制、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精准救助等5次跨越。1950年省级以上民政事业资金556万元,到2018年底增加到200多亿元,这一时期民政公共服务设施由6317个增加到2.88万个。目前,全省基本建成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加社会参与的“8+1”社会救助体系,民政常年保障服务对象1500多万人,覆盖全省总人口近20%。

  我省1999年建立城市低保制度,2007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城乡低保人数由开始时的15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85.8万人,城市低保月人均救助从38元提高到353元,农村低保月人均救助从23元提高到213元。2009年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累计救助520万人次。2016年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覆盖目标人群125万人。2014年实施全省低保最低指导标准,2017年实现农村低保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96.4万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解决。实施社会组织扶贫“万千万”工程和“五个专项行动”,引导社会资金3亿元,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0万户,慈善救助困难群众累计2000余万人次,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得到加强和改善。(记者 陈勇 刘银艳 易禹琳 陈淦璋 余蓉 通讯员 陈娴)

  【答记者问】

  以更强举措

  做好民生实事

  ——省直5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基础教育、健康扶贫、住房保障、企业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是重要民生工作,人民群众对此高度关注。在9月18日召开的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上,与会记者就此纷纷发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下一步湖南如何落实中央要求,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答: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具体措施有: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以建设全国首个信息化2.0试点省为抓手,扩大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中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启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我们还将继续推动深化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改革的文件尽快出台;联合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教师待遇,推动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完善职称评审政策,加强培养补充,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同时,确保全省最后一批15个县市今年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国家认定。

  问: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请问我省在增强贫困群众健康获得感方面做了哪些实事?

  答:近年来,全省因病致贫返贫由81万户231万人降至17万户46万人。一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全省实施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的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综合保障机制,基本建立了让贫困人口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看病的政策体系。二是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工作要求。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至29种,救治比例达99.10%。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定点医院减免和政府兜底保障等六重保障线,重病兜底机制全面形成。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住院综合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65%提高到目前的87.63%。三是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推进贫困地区专科能力建设和贫困县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与儿童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缺设备配备和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四是加强疾病防控和健康促进。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扩大到51个贫困县,健康教育和健康场所建设等健康促进活动全面普及。

  问:我省在住房保障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有何打算?

  答:2010年以来,全省累计建设公租房105.46万套,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59.7万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6.84万户。2016年、2017年、2018年,我省被国务院评为棚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省份。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全省符合棚改界定标准的房屋尚有18万套,省住建厅正在牵头出台引进社会资本推动棚改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将符合规划的城中村、城边村、老旧小区、城市小规模成片危房等列入棚改计划,争取享受国家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优惠;支持企事业单位老旧小区翻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棚改工作,通过市场化途径完成城市棚改“最后一公里”任务,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二是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建设和管理。加大对人口流入多、公租房需求大的部分城市公租房建设支持力度,指导建设一批公租房精品示范小区,打造我省公租房小区“名片”和“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全省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公租房后续管理,提高管理的精度和效率。

  问: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内容及初步成效?

  答:今年,我们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6月出台了以《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为主体的“1+3”改革文件,主体政策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六个统一”,即:统一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责任分担机制、统一集中信息系统、统一经办管理服务、统一考核奖惩机制。

  7月1日,我省正式实施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年半。为全省370万企业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实现了省级统发;向省财政专户归集全省147个统筹区结余基金466亿元,实现基金省级归集。全省基金统一管理,统筹调度使用,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提高了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同时,全省各类参保对象平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公平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大大增强了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我省成为全国首批实施省级统筹的省份之一,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基金统收统支最早、最齐、最全的省份,得到了人社部的高度评价。

  问: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下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主要任务是,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实施分类保障,解决“两不愁”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继续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坚持应保尽保、应扶尽扶。为此,要科学制定农村低保标准,确保其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要实现稳定脱贫,通过农村低保等政策性兜底保障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享受低保;对于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低保对象,稳定脱贫后再退保。

  二、持续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全力推进精准核对精准救助。全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社会救助网上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全面推动核对机制和平台建设,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做到新申请救助的对象覆盖率100%,在保对象覆盖率30%以上。

  四、加强政策信息公示公开。对社会救助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长期末端公示,并推送到同级纪检监察“互联网+监督”平台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政策宣传,做到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记者 易禹琳 陈勇 刘银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