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孙春兰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深化国际中文教育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12-10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孙春兰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时强调

深化国际中文教育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陈宝生杜家毫致辞 许又声等出席

12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湘潭大学调研。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国际中文教育大会9日在长沙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以及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出席大会。

孙春兰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政治、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更加广泛。中国在扩大开放中深度融入世界,也为各国发展带来了机遇,到中国商务合作、学习交流、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各国对学习中文的需求持续旺盛,汉语人才越来越受到欢迎。现在很多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大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中文教育,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孙春兰强调,中国政府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汉语母语国的优势,在师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创造条件,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支持。我们将遵循语言传播的国际惯例,按照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支持中外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和交流合作,聚焦语言主业,适应本土需求,帮助当地培养中文教育人才,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发挥汉语水平考试的评价导向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在湖南期间,孙春兰在杜家毫等陪同下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详细了解老年照护、母婴护理、社会工作等人才培养情况,到湘潭大学调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数学学科建设和科研等工作。她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所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扩大养老、托幼等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陈宝生在致辞中说,以孔子学院为龙头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中外双方的共同事业。中国教育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国政府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大政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扩大教育开放,完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格局,加强外语学科和外语教育体系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的国际化人才;继续适应各国民众学习中文热情持续高涨的现实,配合支持各国各类中文教育项目,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

杜家毫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这与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谋而合。目前,湖南国际朋友圈遍布五大洲,特别是连续承办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吸引了世界各地无数中文爱好者,“汉语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湖南愿与各位携手奋进,以语言文化交流为纽带,与世界"湘"约,撒播友谊种子,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欢迎各位嘉宾、各国朋友多到湖南走走看看,更加了解湖南、关心湖南、支持湖南。

本次大会是在孔子学院创办15年、并连续成功举办13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基础上召开的,标志着国际中文教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大会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政策、标准、师资、教材、教学方法、考试、品牌项目建设以及深化中外合作等议题展开,期间还将举办中文教学资源展、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和专题研讨等。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6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记者 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