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湖南农业B2B电商交易额同比大增280%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11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疫情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湖南农业B2B电商交易额同比大增280%

在疫情的洗礼下,农业产业数字化实现了提速发展。农业电商龙头惠农网日前发布了上半年湖南农业B2B电商用户数据: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农业B2B电商交易额较去年同比增长280%。

“今年网店里的柑橘苗和桃树苗卖得特别好。”洪江市种子种苗经营户段幸福,在惠农网上开店两年,往年主要在市场交易,今年在疫情之下,大部分交易通过线上完成,线上线下总交易额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4倍。

惠农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农业B2B电商销售规模最高的五个品类为禽畜肉蛋、种子种苗、苗木花草、农副加工和粮油米面,总占比近八成。其中,种子种苗销售规模突出,占比近20%;商家主要集中于怀化市,占全省销售规模的66%,同比增长1112%。惠农网分析,种子种苗交易因季节性特征明显,加上上半年受平台发起的“保耕行动”影响,交易量稳居前列;而禽畜肉蛋属于常年需求产品,交易规模变化幅度较小。

数据显示,上半年,怀化市、娄底市、衡阳市、株洲市、长沙市农业B2B电商销售较去年同比增长明显,分别为1531%、10212%、504%、440%、374%。据介绍,近年来,怀化市积极开展网络扶贫、消费扶贫,联合惠农网等电商平台就电商人才培训、农产品上行、农产品品牌培育、供应链打造等领域进行合作,大大完善电商服务体系。疫情期间,惠农网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沅陵县、中方县的农业从业者开设了直播课程。

“疫情短期内对市场冲击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反而倒逼了线下销售向线上的转型,加快了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惠农网联合创始人李俊杰表示,未来5年,农业电商仍会是高成长行业。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力度加大、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训的加强,农业电商渠道将快速下沉。阿里、拼多多、京东、惠农网、一号店等电商巨头将持续拓宽上下游渠道,壮大电商产业链。(记者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