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湖南法院全面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1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记者昨天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省高院近日下发《关于全面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9月底前,全省各基层法院要根据辖区内涉诉纠纷分布情况、主要类型及成因,在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乡镇、街道挂牌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并投入运行。

  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旨在让法院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为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要科学选址,既便于与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自治组织、调解组织的对接,也便于为前来的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各基层法院应当向诉源治理工作站派驻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建立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辅助人员组成的结构合理的专门工作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站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联系社区(村组)、调解指导、多元解纷、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

  实施方案强调,诉源治理工作站要强化工作联动、就地化解纠纷、前置诉讼服务、促进基层善治的工作职能。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由立案信访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实施,各相关部门主动支持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基层人民法院要主动将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事项向当地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汇报,加大与有关部门、基层组织在诉非分流对接、多元解纷方面的衔接联动。同时,注重工作实效,依托诉源治理工作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力争今年底所属基层人民法院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