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湖南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提高脱贫质量:没有比贫困户笑脸更美的风景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1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通了,新修的道路已经通到了家门口。”8月13日,保靖县长潭河乡大白岩村贫困户龙自芬面对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的回访时说。

  今年6月1日至6日,常态化联点督查24组对保靖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为期一周的联点督查。龙自芬反映,她家的入户道路未通,给生活带来不便。督查组当即登记在册,向县里交办,督促整改。

  从2017年6月开始,湖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51个贫困县、25个面上县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将督、战结合,紧盯各地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查漏洞、找差距,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脱贫质量大幅提高。

  联点督查常态化

  ——省领导牵头、省直单位参与,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

  今年7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常德市石门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石门县是杜家毫的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联系点,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从2017年6月开始,由36名省级领导牵头、45个省直单位参与,组建49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每季度对51个贫困县、25个面上县至少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常态化联点督查。实行“贫困县不摘帽,督查不脱钩”。

  去年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头,20位省级领导,冒着低温雨雪,分赴全省20个贫困县市开展督查调研。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从湘西苗寨到土家山寨,他们带着感情敲门,揣着问题出村,帮助解决脱贫一线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仅省领导带队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就达70余次。

  省领导率先垂范,常态化联点督查动真格、见实效。包括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在内的45个省直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常态化联点督查组,超400名督查组成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以问题为导向,边督边战。

  省里专门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专题培训,编制《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执行手册》,为督查组成员“充电”。省委督查组、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情况汇报。各督查组将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一梳理,进行反馈,在“三落实”动态管理系统提交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指导整改,并对发现的问题按20%的比例核查整改情况。

  今年,“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禁令’”发出后,桂东县沙田镇水庄村村民郭斌斌找到常态化联点督查桂东县的第5督查组反映情况。去年,郭斌斌与人合伙,投入30多万元,带领贫困群众养殖竹鸡。“退养之后,补偿资金能不能及时到位?养殖场如何转型?” 郭斌斌开门见山,常态化联点督查组当即交办。吃下定心丸,郭斌斌立即将存栏竹鸡全部放归自然,退出补偿资金也如期发放到位。

  督战结合战为主

  ——查漏洞、找差距、战贫困

  2017年6月,省人防办副主任舒平接到了一项新任务:担任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组44组组长,对新化县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

  “常态化联点督查要查得实、督得准、帮得好。”舒平说,客观地讲,人防系统的工作人员做农村工作并不在行,接到任务,感到压力山大。省人防办请来扶贫领域的相关专家对督查组成员开展脱贫攻坚培训,从政策、方法入手,为督查组成员“补钙”。

  新化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督查任务重。“只要方法对,工作作风实,就没有攻不破的‘堡垒’。”舒平说,第一次到新化县督查,督查组没有“惊动”县里,先到乡镇去转了一圈,了解基本情况后,再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协调推进会。会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大谈成绩,督查组成员越听眉头皱得越紧。

  “你们镇易地扶贫搬迁才开始选址,怎么就说进度超过了40%?”舒平打断其中一位同志的发言,提出疑问。漏洞一查就准,大家口服心服。在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的共同战斗下,存在的问题全部清零。今年2月份,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新化县脱贫摘帽。

  扑下身子,沉入一线。这是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的工作常态。泸溪县潭溪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县里的同志向时任常态化联点督查25组组长辛建平建议:潭溪镇太偏远,就不去实地督查,听下报告算了。“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辛建平态度坚决,督查组成员自带干粮,爬山越岭,走遍了潭溪镇的所有贫困村。

  在3年多时间的常态化联点督查中,督查组既是督战队,也是攻坚排头兵。

  8月10日,站在凤凰县秋桃和中药材基地里,放眼望去,生机勃勃。2018年,常态化联点督查组1组在凤凰县督查时,发现当地列入年度计划中的秋桃和中药材产业发展进度缓慢,马上进行交办,督促整改。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和用地问题,督查组积极协调解决。当年10月底,凤凰县完成了约1700亩秋桃和中药材种植的年度目标。如今,秋桃和中药材成了当地贫困村民稳定增收的“摇钱树”。

  今年4月份,新化县奉家镇瓜卢山产业专业合作社遇到茶叶滞销难题,在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的牵线下,省茶叶公司与合作社签订采购合同,建立长期供销关系,滞销难题迎刃而解。

  督查受欢迎,脱贫质量高

  ——联点督查县发来感谢信:督查组是最好的老师

  “3年多来,你们督战结合,严督实查,精准指导,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医生’。”今年5月24日,常态化联点督查组44组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写来感谢信的正是督查组联点督查的新化县。

  3年前,督查组刚到新化县时,却是另一番情景。2017年7月份,常态化联点督查44组成员李飞申请加入新化县脱贫攻坚微信工作群。刚入群,她便看到群里发出了一则通知。“督查组来了,大家提高警惕。”此后,她一直“蛰伏”在群里,直到一年后,群主才号召大家欢迎她入群。

  目标同向、使命同担、责任同负。督查点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目标明确,既是督查队,也是战斗队,更是“贴心人”。

  “今年脱贫攻坚要收官,特别希望督查组能来帮我们找一找差距。”今年5月份,泸溪县麻溪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段吉广给常态化联点督查25组打来电话,发出邀请。段吉广说,督查组进村发现问题后,不是简单地批评扶贫工作的不足,而是跟大家唠家常、想办法,共同探讨解决难题的方法和对策,对提高脱贫质量很有帮助。

  2017年,永兴县脱贫攻坚工作排名靠后,被省里约谈。2018年,永兴县被纳入常态化联点督查点。“我们的工作已经很努力了。”常态化联点督查组刚到县里,当地就有干部对着督查组发牢骚。

  “走,我们一起去村里看看。”督查组一边安慰,一边提出建议。进村入户,边走边看,问题一一被找了出来:基础设施进度缓慢、个别送教上门未落实到位、扶贫产业散小弱……

  找到了症结所在,永兴县知耻而后勇,迅速整改、奋力攻坚。2018年,永兴县脱贫攻坚考核整体评价为较好。

  查问题,为贫困地区补齐了短板,脱贫质量大幅提高。战贫困,贫困群众充满信心,喜悦挂在脸上。

  顶着夏日骄阳,麻阳县兴隆湾村贫困户滕昭平正在柑橘地里除草。面对督查组的询问,滕昭平信心满满,声音洪亮:“3个孩子都有教育补助,4亩多柑橘年收入超万元,外出务工一年也有2万多元。我肯定脱贫了。”

  凤凰县贫困户周立军因触电导致四肢截肢,面对督查组的关心,周立军妻子张湘玲脸上一直面带微笑,乐观向上。“孩子成绩优异,我自己有事做,有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张湘玲说,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不会拖后腿。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的脱贫攻坚战中,没有比贫困户笑脸更美的风景!(记者 奉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