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迎战42天高洪 洞庭湖区水利工程经受住大水大考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1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8月14日1时,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水位一度降至32.49米。湖南省水利厅预计,受长江来水影响,未来几天,城陵矶站水位仍将在32.5米的警戒线附近徘徊。至此,自7月4日该站超警以来,在迎战长达42天高洪的过程中,洞庭湖区无一人因灾死亡失踪,未溃一堤一垸,堪称“有大水、无大灾”。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副主任谢石说,这充分说明,洞庭湖区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大考。

  洞庭湖彻底“吞吐”了6次

  今年洞庭湖这场大洪水,到底有多大?

  先看洪峰水位。7月28日13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洪峰水位34.74米,超警戒水位2.24米,超保证水位0.19米。34.74米为新世纪以来该站第二高洪水位,仅次于2002年的34.91米。

  再看超警时长。城陵矶站自7月4日18时开始超警,暂且计算到8月14日1时,持续时间也已远超2016年的27天,为新世纪以来超警时间最长的洪水过程。

  接着看超警范围。洞庭湖区一度多达26个水文站、130个堤垸、近3000公里堤防超警。其中,300多公里堤防一度超保证水位。

  最后看洪水总量。6月28日至8月14日,进入洞庭湖的洪水总量达857亿立方米。按城陵矶站在警戒水位以下时洞庭湖容积140亿立方米换算,相当于洞庭湖彻底“吞吐”了6次。

  大水,对水利工程来说,就是一场大考。

  6月28日以来,洞庭湖区的常德、益阳、岳阳三市累计投入246.6万人次巡堤查险。截至目前,三市累计上报堤垸险情569处,均已全部及时开展应急处置,没有发生重大险情。

  从工程险情来看,长江干堤56处,重点垸202处,蓄洪垸171处,一般垸51处,单退垸23处,内湖堤防66处;从险情类型来看,管涌185处,散浸162处,沙眼62处,穿堤建筑物52处,滑坡45处,其他险情63处;从单日险情来看,城陵矶站两次超保证水位过程前后(7月7日至13日、7月21日至30日),三市上报险情419处,占整个险情的73.6%。

  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防汛抗旱督察专员严乐军说,相比过去的大水年份,今年洞庭湖区险情数量大幅减少,且未溃一堤一垸,说明近年来持续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卓有成效。

  洪涝灾害年均经济损失减少65.5%

  据介绍,1998年大水以来,国家加快洞庭湖治理步伐,共计投资197亿元,实施防洪蓄洪等重点工程建设。我省一直视水情为最大省情,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洞庭湖区的水利建设。在满足长江整体防洪安排的前提下,洞庭湖区正在实现“小洪水不受灾,大洪水少受灾,特大洪水有计划分洪”的目标。

  水利工程防洪标准提高,迎战高洪时,防汛物资消耗就会大幅减少。

  今年来,中央和省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共调拨编织袋575.2万个、彩条布444.6万平方米、土工布72万平方米、围井挡板968块、土工滤垫960个,比之前大水年份的物资消耗都要少。

  “今年超警时间这么长,物资消耗比较少,主要是因为没有重大险情——抢大险时,可以说是不惜代价、不计成本,物资消耗量会成倍增加。”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唐少华说,“这也说明,防重于抢。平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把工作做在来灾前,大水来临时就有备无患、处变不惊。”

  位于东洞庭湖与新墙河尾闾交汇处的麻塘垸,堤防全长12公里,垸内有3.2万余名居民,京广铁路复线、武广高铁和荣岳一级公路过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从2012年起,麻塘垸堤防加固工程启动,按国家二级堤防标准施工,实施了大堤迎水面护坡护脚、堤基高压灌浆、堤身防渗、电排更新改造等项目。在防御今年洞庭湖大洪水期间,麻塘垸未出现较大险情和内涝灾害。历史上,麻塘垸曾因大堤失守,导致交通大动脉中断两个多月。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年均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44.65亿元,相比“十一五”期间的年均129.3亿元减少65.5%。(记者 刘勇 参与采写:王顺强 侯国鑫 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