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坚持守正创新 弄潮文化产业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9-1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和决心——

坚持守正创新 弄潮文化产业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坐落于美丽的浏阳河畔。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晚,记者到达现场时,虽是细雨纷飞,热情却未散去。“习近平总书记说,谋划‘十四五’规划,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总书记还表扬湖南文创很有特色,听得大家热血沸腾。”接受采访的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等都难掩激动。

用“马栏山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许多年前,马栏山以出产玫瑰花闻名。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因坐落于此的湖南广电而声名鹊起。20余年深耕厚植、创新求变,成就了振翅高飞的“金鹰”,书写了“广电湘军”的传奇。

站在新的时代“风口”,依托于“广电湘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2017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发展从此步入快车道。如今,汇聚了4家主板上市公司、云集了3000多家各类文创企业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成了互联网企业青睐的宝地。

“浏阳河畔这么好的一块地方,我们不搞房地产,就做文化产业。我当时就是这样跟总书记汇报的。总书记特别提到,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陈刚说。

从昔日长沙最大的城中村,蜕变成今朝的视频文创产业园,“马栏山速度”令人惊叹。省委、省政府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愿景,目的就是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数字视频为特色、以“文化 ”“互联网 ”为手段,把马栏山打造成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今年7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按照规划,园区预计通过5年左右的建设,年产值达千亿元。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信心满满。他说,园区将继续推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用“马栏山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导向,比任何利益都重要”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家园。固本守魂,关系民族的前途和未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干部职工说,总书记考察文创产品展示时,十分关注与“导向”有关的问题。

比如,利用4k修复技术,让经典老片恢复生机、重现院线,把更多的红色经典、红色故事传承下去;再如,发展5G智慧电台技术,未来将其运用于县级融媒体,把党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到田间地头,服务好老百姓。

“导向,比任何利益都重要。”银河酷娱创始人兼CEO李炜说。

总书记走进银河酷娱时,编导李思瑶正身着明制汉服,演绎传统礼仪。“年轻人穿汉服,不是一时兴起。”李思瑶打算利用短视频技术,扎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

采访时,李炜领着记者重走总书记考察时的路线,边走边说:“这些年来,传媒行业、内容行业、文创行业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书记对我们这样的内容创业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必须大力结合新技术来讲好中国故事。”

依托现有资源,尤其是利用湖南广电已有的优势,只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李炜透露,未来会在长沙建立阿里大文娱马栏山内容生产基地,并成立专业综艺团队,生产更多优质内容产品。

目前,省政府、长沙市政府围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系列政策已经落地,企业入园后,将从入驻奖补、“入规”奖励、融资补贴、资金运作支持、研发投入支持等方面,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支持。

“总书记说,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邹犇淼说,具体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要想实现“中国V谷”的发展目标,必须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从全国吸引优质资源,从而带动发展。同时,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企业建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向美好出发”直播场地内,湘味十足的扶贫农产品吸人眼球。

“一口隆平大米,一口湘西腊肉,筷子一拿,三碗不够。”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变身“带货主播”热情推介。

十八洞村的猕猴桃,直播销量已经超过10万单。汪涵记得,总书记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关心。

一路随行的李炜细心地观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格外重视人才培养问题。在聚星超媒,负责人徐硕专门就此问题向总书记汇报说,他们开设了电商运营、主播培训等内容,已经有2000余名大学生在此学习,掌握了短视频相关技能后顺利就业。徐硕还请总书记放心:“在培训学员的过程中,我们加入了《广告法》和《电子商务法》等课程,确保技能人才遵守法律法规。”

“最好看的视频内容、最先进的视频技术、最优秀的视频人才,都汇聚于此、诞生于此。”李炜说,5G时代新媒体巨变,大家都期待马栏山“一马当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记者 邹晨莹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