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长沙出台13项举措关爱民警及家属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9-1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你在一线流血流汗 政策保你后顾无忧

长沙出台13项举措关爱民警及家属(开展教育整顿 纯洁公安队伍)

18日,记者获悉,长沙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因公伤残民警、功模民警关爱优抚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政治、工作、生活、健康等多方面明确13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关爱优抚工作。

建立长期精准帮扶机制,“一人一档”

据介绍,《意见》中,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是指新中国成立以来被评定为烈士、因公牺牲民警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及子女。因公伤残民警是指新中国成立以来因战、因公受伤致残民警(含退休),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或《伤残劳动能力鉴定书》。功模民警包含新中国成立以来获全国、省部级劳模待遇或获全国、省部级主要荣誉的民警(含退休);记个人一等功的民警(含退休)。

《意见》要求与优抚对象建立长期的精准帮扶机制,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

涉及职级晋升、抚恤补助、子女就学等

《意见》要求,因公伤残民警符合人民警察职级晋升基本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级。因公牺牲、因公伤残的民警,及时给予记功表彰。在评选劳模(先进工作者)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因公伤残民警。另外,长沙公安开设因公伤残民警内部交流调动申请渠道,因公伤残民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交岗位交流申请,由市公安局政治部统筹把关、优先安排。

为烈士、因公牺牲民警发放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补助金、伤亡特殊补助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金及抚恤慰问金;为因公伤残民警发放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亡特殊补助金、伤残警察抚恤金、慰问金,报销工伤医疗费、生活护理费,进行医药费补助。

为民警及家属解决233条困难诉求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收集因公牺牲、伤残、功模民警及家属各类困难有效诉求333条,目前已解决233条;及时梳理摸底一批有伤残证但未进行慰问的伤残民警名单,并根据伤残等级进行补助。

另外,长沙市公安局还举办“共和国不会忘记——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续展活动,以20位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的英雄事迹,宣传和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彬 实习生 徐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