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接力创新 薪火相传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9-1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这家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他察看生产线和产品展示,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经营情况。“总书记认真地观看了我们企业的专题片,仔细听了我们介绍2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

听说企业成功研发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习近平高兴地对企业员工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习近平希望湖南制造业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听到总书记对企业的鼓励,对创新的肯定,“40后”的公司董事长何清华,“70后”的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以及1989年出生的基础装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朱振新,都感到无比振奋。他们三人来自企业三个管理层次,恰好又是师徒三代。他们的奋斗历程,折射出的正是几代中国工程师攻坚克难、不断突破的创新之路。

董事长何清华在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 匡莹 摄

何清华说,总书记的一番话,更加提醒制造业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自觉、自发的习惯。装备制造企业,在宏观上把握好创新的路径的同时,还要在微观上精耕细作,进一步提升品质。“相比起我20年前凭借着一个技术专利白手起家,如今我们的每一个产品身上,都有新技术新工艺的快速迭代。节能型、智能型的工程机械研发推广,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何清华说,作为一名搞技术出身的企业家,他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现在人才储备雄厚,队伍壮大,有一大批热爱制造业的年轻人投身到创新的事业中来。

朱建新是公司的副总经理,也是何清华的学生。听完总书记在现场的讲话,他深感总书记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的论述精准独到。“我原来也管过国际营销,那时候就非常深刻地认识到技术创新是企业实力最重要的一环。永远依赖别人提供技术,是不可能长久的。”朱建新说,未来技术掌握在谁手中,关键看谁培养出了优秀的年轻人。山河智能建立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来鼓励创新。对于年轻人的创新思维的培养,常常不拘一格。如今在企业中,纯粹走技术路线的年轻人,一样有着很好的晋升通道。

今年31岁的朱振新,是朱建新带过的硕士研究生,如今已经是基础装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总书记在企业考察时多次强调创新,对此,他的感触尤为深刻。

几年前,在企业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创新激励体制下,26岁的他就带领一个20人的团队,突破了原有的技术瓶颈,完成了一项“全液压履带式桩架”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很快成长为企业的中层干部。

“如今企业建立起了一套扁平化、开放式、多样化的创新体制。从何老师这样的老一辈工程师,到比我还小的95后新秀,都可以在讨论会上畅所欲言。在一定成本范围内,允许试错。不管你是研发人员,还是生产人员,只要你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不光有现金奖励,年终奖激励,还可能被写入研发人员信息档案记录在册,有助于后续的提拔升迁。”朱振新说。

师徒三人的传承创新,映射着几代湖南人筚路蓝缕的创业经历。在三代人的努力下,山河智能目前开拓出了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等三大领域,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专利技术1000余项。在几代人敢为人先的拼搏下,湖南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制造业,也成为异军突起的一支“湘军”。

聆听总书记的教诲,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致力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攻关,提升园区制造业的科技水平,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