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长沙:共享单车规范停车“入栏” 可获奖励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9-23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共享单车规范停车“入栏” 可获奖励

今年以来,长沙城管处置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违规案件1718件

(9月22日上午,城管队员和志愿者正在向骑行市民开展劝导活动。杨洁规 摄)

“你主动将车停放在共享单车停放区,这是奖励你的一份礼物。”9月22日上午,在长沙市锦泰广场附近,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和共享单车企业志愿者开展文明骑行劝导活动,市民使用完毕后,在合规停放区域落锁就有机会获得一份小礼物,据悉,这样的奖励机制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共享单车停车“入栏”可获奖励

上午10点,长沙的程先生将一辆共享单车按要求停放在锦泰广场周边的共享单车停放区,扫码准备离开时,在附近开展劝导活动的城管队员和共享单车企业志愿者,给程先生送上了一份礼物:一张骑行体验券和一个保温杯。“没想到,一件应该做的小事还能有奖励。”程先生高兴地说。

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法制科副科长闵永清介绍说,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乱停乱放、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私用、违反交通规则、乱贴小广告等城市乱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文明宣传,采取教育警示、奖励文明骑行市民、重整单车摆放秩序等方式,号召大家文明骑行、文明停放。“每天会安排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和我们一起开展劝导活动。”

闵永清还说,除了主动停车“入栏”的骑行市民能获奖励,经劝导改正行为的,也会获得一份奖励。而且,这样的奖励机制,他们会持续开展下去。

今年已处置1718件非机动车违停

根据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今年8月最新调查情况显示,长沙城区在营共享单车企业6家,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助力车)约54.8万辆。

“超量投放、无序停放,是目前在长沙的几家共享单车运营商的共同问题。”长沙市城管执法支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8月31日,长沙出台了《关于设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停区域及实施电子围栏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运营企业根据这个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各自终端停车点位的设置,引导共享单车用户精准停放。9月5日,城管部门集体约谈了这些企业,公布了共享单车禁停区域设立范围,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电子围栏管理,清理回收禁停区域停放车辆。

“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严重不匹配共享单车数量。”工作人员说,以青桔电单车为例,该公司在长沙投放9.6万辆,配备了400余名运维人员,仍会出现处置和清理不及时的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长沙市城管部门共办理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违规案件1718件,罚款173500元。接下来,长沙城管将加大力度管理执法,对违停共享单车进行统一集中清理,督促共享单车运营商落实主体责任。“城管部门无法从各共享单车企业获取用户骑行数据,只能对企业进行处罚,以此倒逼企业履行管理职责。”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陈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