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平江医疗惠民出新举措 项项与你有关

来源:平江县医改领导小组 2018-09-25 16:56
| | | |

根据中央、省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医改政策精神,我县由一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全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并联合部分民营医院成立“平江县医疗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承担全县分级诊疗工作。从2018年6月25日起试行以下6项惠民举措(7月1日起正式执行):

1、安排县级医院和安定、南江、梅仙、伍市等4个医疗能力较强的中心卫生院的优秀医师,长期或定期下沉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工作,为全县人民提供更优质、更方便的医疗服务(详见《医师下沉工作方案》)。

2、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在乡镇卫生院单次住院费用3000元以内,按医保政策300元起付线以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足90%的,由医共体负责追补报销至90%(此项已从5月12日起开始执行)。

3、经确诊且乡镇卫生院医疗执业许可范围内的非急诊手术医疗,可由居住地乡镇卫生院预约,安排到南江、安定、伍市等3个有手术医疗项目的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由县级医院外科医师团队(含麻醉师等)下沉到3个相关中心卫生院负责手术医疗。既由县级医疗资源服务,又按乡镇卫生院的标准收费、按乡镇卫生院的医保政策报销(收费比县级医院低、医保报销比县级医院高),同时减少手术对象陪护人员往返交通、食宿费用。

4、全面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和医疗服务收费,从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人口老龄化及医疗新技术、新材料、新药品应用,医务人员工资绩效社保等人力成本上涨,医疗费用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相应合理增长)。

坚决打击虚假办理住院手续;患者出院后不办出院结算手续,多计住院天数;住院费用“一日一清单”制度执行不到位,将并未发生的医疗服务项目计费;违规提高标准收费等故意造假做假骗(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对此四类问题,凡举报经查属实的,每次奖励5000元(多人次举报同一医疗机构的同一事例,只奖励最先举报人)。

5、通过加大医疗建设投入和引进省市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人才、县内优秀医师下沉、本土化定向培养、招录等多种方式,力争今后几年县乡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能力有明显提升。

6、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一是始终坚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二是坚决依法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坚决依法保护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平江县医改领导小组

2018年6月20日

平江县医共体2018年县级医院医师下沉

南江、安定、梅仙、伍市等4个片区中心卫生院方案

一、组建10个对口支援下沉医师团队

1、一人民医院严健如内分泌专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严健如;主治医师黄敏、易宁。

2、一人民医院徐均龙心内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主任医师余成林;副主任医师徐均龙、李春海、尹咏红、路巍、李志斌。

3、一人民医院陈平呼吸内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陈平、吴指南;主治医师周靖、唐光耀。

4、一人民医院张新平普外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张新平、刘舒畅、王晓峰、王视、李润泉、彭江平、李娜、李泽源;主治医师:付克。

5、一人民医院赵小阳儿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赵小阳、唐取华、余岚、毛昌林;主治医师陈建洪。

6、一人民医院徐勇放射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徐勇、潘零星、方高国、赵绍武;副主任技师李新平。

7、妇幼胡蝶飞产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胡蝶飞;主治医师陈志芳。

8、妇幼向旭丽儿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向旭丽;主治医师程绯、皮艳阳、陈继。

9、中医院余猛科中医康复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余猛科;执业医师曹强、胡毅。

10、四人民医院综合科万赤平、汤曙光内科医师团队。

团队成员:副主任医师万赤平、汤曙光;主治医师何俊杰、姜志来、曾初远、陈红。

二、组建13个预约下沉医师团队(未单独标注所在单位的均为一人民医院医师)

接受各乡镇卫生院预约查房讲学、预约手术、预约门诊。既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更让可以在乡镇卫生院开展的手术诊疗,尽量由县级医院医师在乡镇卫生院开展(乡镇卫生院医保报销政策更优惠)。

1、急诊重症专科:副主任医师朱建军、易娟;主治医师李锰湘、赵伟、王昌海。

2、肾内科:主任医师谢志芬;副主任医师李毅、袁昊、黄英、方昱煜;主治医师李大兴。

3、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拥军、向建国、张学文、曾翔、胡华林。

4、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方柳成、杨明、彭寸金、彭为光(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姜志军。

5、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席云、钟金菊、林洪、邓仲清。

6、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何瑛、许德顺。

7、五官科:副主任医师姚稳根、魏孜孜、谭谨、邱雄平;主治医师文琦。

8、神外科:副主任医师童晓东;主治医师胡宇、林林。

9、骨外科:副主任医师于永辉、林宗海、何柏云、李政。

10、 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毛抢林;副主任医师肖瑶、袁寒秋(四人民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黄豪、金中铭、杨杰(二人民医院)。

11、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胡朝辉、彭德涛、唐满意、卢峰、李国辉、向莹、刘细林、黄群荣(四人民医院综合科)。

12、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方裕兴、李广海、刘国乔、余蕴辉、杨宏文。

13、普外科:一人民医院张新平普外科医师团队,另加副主任医师彭杰雄(四人民医院综合科)、陈皮康(妇幼);主治医师李江平(四人民医院综合科)。



附:

1、片区牵头县级医院或中心卫生院医师下沉接诊需要开展相关检验检查,而下沉乡镇卫生院不具备开展相关检验检查项目条件的,由所在乡镇卫生院汇总报医共体统一安排到相关县级医院或第三方机构检验检查,并按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收费(相关检验检查项目乡镇卫生院收费标准未涵盖的,按县级医院收费标准的85%收费)。

2、龙门卫生院拟向社会聘请一位执业医师以上职称的中医科医师,每周5天执业;向家卫生院因搬迁建设,暂不安排医师下沉。

3、遇国家法定节假日或下沉医师特殊情况,可以相应调整,但相关乡镇卫生院应及时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