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019-08-09 15:10
| | | |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我县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云母绝缘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云母绝缘材料高度化、高附加值、集群式发展,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我们起草了《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制定的必要性

云母绝缘材料产业作为我县传统产业,发展历程久,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高,具备一定优势。随着现代科技高速发展,市场对云母绝缘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且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保护和发展我县云母绝缘材料产业,保持技术和市场优势,应对市场竞争,有必要加强对云母绝缘材料产业的引导和支持。

二、制定依据

1、《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岳发[2018]3号)

2、《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政发[2018]10号)

3、《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平发[2019]6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三、起草过程

文件出台经过了缜密研究,综合了多方意见建议。黄伟雄县长、魏移宗副县长多次分别召开会议研究,高新区、贸促会、科工局、财政局、发改局、商务粮食局、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协会等十多家部门单位参与研讨。作为文件起草单位,我们也多方位征集相关部门及企业意见建议,到相邻的兄弟县市进行了学习考察,借鉴宝贵经验。目前,已起草《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并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平江县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工作。

二是推进科学发展。编制《平江县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规范产品质量检测,分步建设云母绝缘材料省级与国家级检测中心;规范市场竞争,对产品销售进行统一管理,杜绝恶性竞争;科学生产发展,控制云母纸生产规模,防范市场风险。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产业产品升级,每年工业发展基金安排资金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快云母新产品的研发;加大对自主科研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原材料统一供给,加大奖励扶持力度。支持市场开拓,品牌创建和市场推介予以支持。引导集中入园,将县内云母生产企业引导搬迁至高新区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园。优化生产环境,在联企服务、执法监管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不断创优营商环境。

四是严格工作督查。实行“每季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督导机制,加强对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工作的督促与考核。

平江县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7月30日

》》相关文件: 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政发〔2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