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江县支持石膏建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科工信局 2021-04-28 16:46
| | | |

县人民政府:

为了促进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将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培育为全县实体经济的增长极,打造新型产业集群基地。根据伟雄县长指示,近期,由县委彭喜丰常委、陈淼副县长、艾志军副县长牵头,召集组织部、政府办、高新区、科工信局、贸促会、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人社局、司法局、检验检测中心、金融办、石膏建材行业协会等单位进行了多次会商研讨,起草了《关于支持石膏建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制订文件的必要性

石膏建材产业是我县传统产业,发展历程久,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高,具备一定优势。随着现代科技飞速发展,市场对石膏建材、石膏家居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保护和发展石膏建材产业,保持技术和市场优势,应对市场竞争,非常有必要加强对石膏建材产业的引导和支持。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发展、实现工业强县的又一有力举措,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煤电工业固废就近高值化、清洁化利用,推动石膏产业集聚发展。

二、起草依据

本《实施意见》参照《平江县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政发[2018]10号)文件制订。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政策扶持、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明确以推动我县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聚集发展和打造经济共同体为发展方向,并且明确了高新区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园区、华电平江电厂配套产业园区的双园区发展模式。

(二)发展目标。对双园区发展规模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并且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

(三)政策扶持。从产业配套、厂房租赁、购买补贴、财税支持、金融扶持、创新奖励、人才扶持、展会扶持、经营扶持等方面加大了对石膏建材产业的支持力度,并且明确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进行专题研究,重点支持。

(四)保障措施。成立了平江县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县石膏装饰建材家居产业规划和发展政策方针,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同时,明确了政策支持范围,兑现方式、时限和审核程序。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